您现在的位置:

张福利:民办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合格评估关键指标的内涵和意义

发布时间:2024-01-05 09:33:31 | 来源:民教新观察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建设教育强国背景下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总结民办教育各领域的新经验、新成果和新趋势,搭建汇聚资源、合作交流与改革创新的平台,12月9日至10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2023)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建设教育强国,民办教育何为”为主题,由开幕式、理事会、全体会议和平行论坛等环节组成,其中:领导重要讲话15个、主旨报告2个、专家报告11个、专题发言30个。现将部分领导嘉宾致辞、讲话和专家学者报告予以陆续刊发。

本文根据俄罗斯外籍院士、湖南信息学院校长张福利在大会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论坛上所作的主题报告整理。

民办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

——合格评估关键指标的内涵和意义


民办教育战线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参加第十三届民办教育发展大会,上午听了几位领导的报告,下午也听了栾司长、韩司长的报告,收获颇丰、备受鼓舞。我国民办高等教育步入了新阶段、聚集了新动能、承担了新使命,同时,对民办高校的发展也提出了新要求。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民办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合格评估关键指标的内涵与意义”。
一、我国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国高等教育由继承到升级、更新、创新,陆续出现卓越工程师学院、现代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新医科、创新创业学院等,究其原因是为了促进高等教育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强化内涵。我国民办本科教育已经有51年的历史,随着新生人口的下降,民办高等教育迎来了10年的发展窗口期,民办高等教育如何规范发展?如何高质量发展?规范是手段,发展才是目的,所以,改革创新是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在英国剑桥大学主持了世界民办大学高质量发展的课题,对民办大学的发展做了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包括11个体系,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在三个主要环节还需要完善和提升,第一个治理能力,第二个就是科学研究体系,第三个学科建设体系。大学管理从哲学层面上可分为天道、地道和人道。天道,就是要尊重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治理能力体现了一所大学的顶层设计;地道,就是要把一所学校好的基因和文化传承下去;人道,就是要完善激励机制,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来看,有几个主流理念,第一个是纽曼式大学理念,是培养自由发展的个性的人,也叫做“个适性”;第二个是洪堡式大学理念,明确了培养发展方向和专长的人,也叫做“内适性”;第三个是威斯康星大学理念,明确了培养博雅的明确方向和专长的人,也叫做“外适性”;第四个是应用型大学思想,培养知识的实践者,非学术性,而是社会性,也叫做“社会性”。我国民办高校基本上属于应用型,“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对民办高校在人才培养主要环节上提出了新要求,可以说,我国民办高校整体发展质量决定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平均质量。
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人会成为劳动力的竞争者,左边这张图是2023年全球就业市场最需要的10类能力(分析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弹性灵活性和敏捷性、内驱力与自我意识、好奇心和终身学习、技术素养、可靠性和关注细节、同理心和积极倾听、领导力和社会影响力、质量控制),和我们高校培养的能力有很大差异,市场决定人才的需求和人才应该具备的知识、素质和能力。这一点从《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上可以得到验证,与国际标准比较,我国的工科毕业生在沟通和设计开发能力上是两个短板,民办高校学生创新性思维、动手能力、沟通能力普遍优于同龄学生,研发设计能力培养恰恰是民办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需要解决的痛点。
国外大学包括MIT、欧林工学院等提出投入产出比(IOR,Input-Output Ratio),就是年均学费/毕业后的年均工资,中国家长和学生未来一定会关注这个指标,就是投入产出比,和公办学校相比较,民办高校IOR还有一定差距。从全球人才培养模式新趋势上看,应用情景、跨学科、复合型、创新性排在前四,应用情景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因为知识可以靠传授获取,技能却无法跨越实践;后三个趋势是因为单一学科的一次重大创新需要30年,而交叉学科的一次重大创新平均只需要3年,拔尖创新型人才更需要在企业端和应用端培养。
我们从2015年到2022年全国新生人口数量来看,2016年到2022年新生人口减少830万,大家可以想一想,民办高等教育未来能不能生存?具不具备竞争优势?大家知道我们宝岛台湾已经有很多学校因为“一生难求”出现了停学和注销,所以从比较性竞争来看,民办高校必须超过公办高校平均线,才没有发展的后顾之忧。就社会力量办学而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需要思考:如何正确认识民办教育在新时代的价值和意义?如何准确把握民办教育在新格局中的方位和坐标?民办教育在新征程上如何进一步彰显自身的独特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英文版,对于“融通”“融合”和“融汇”都采用了同一个单词“Integration”,突出集成、一体化、整合的共性要求,这也是民办高校发挥体制机制优势的教育创新之处。
总而言之,我国民办高校有三大发展趋势,第一个是由规模之争进入质量之争;第二个是办学同质化之争进入办学特色之争;第三个是大学外显性之争到内涵层次之争。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因是内驱式发展,也就是内生的使命、内生的动力、内生的自觉。办好一所民办大学不但要有“好厨”(好的校长管理团队)、“好米”(好的教师团队)和“好锅”(好的体制机制)。
从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来看,强调两个突出,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突出为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合格评估有“三性”:结果性(合格评估要通过)、发展性(以评促建,强化内涵建设)和成长性(师资团队要成长),以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三基本”达标为核心,无论合格评估、审核评估还是高质量发展,人财物的规范管理都是重中之重,这也是我这次讲座的意义所在。
二、合格评估关键指标的内涵及意义
大家知道,这两年合格评估通过率不高,2020年通过率为25%,16所高校通过4所;2021年、2022年通过率为45.7%,35所高校通过了16所,有条件通过9所,问题大多出在人财物数据核查,特别是合格评估后的“回头看”,主要的原因是人财物管理规范性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各民办高校对基本要求不清楚造成的。希望今天报告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从内涵来看,数据核查主要涉及到调取、询问、考察、复核验证,其作用是确保合格评估的公平性和导向性,引导学校加强状态数据监控,这是合格评估“三基本”达标的要求。数据核查分为核对、询问和考察。数据核查的特征是独立性(四不两直)、未知性(不当场反馈和宣布结果)和决定性(直接影响合格评估的结论)。
1.师资数据核查的基本要求:生师比≤22:1,自有专任教师比例≥50%,思政教师与学生数比例≤1:350。这里的学生数来自于学信网的折合学生数,教师也是自有专任教师和外聘教师的折合数。容易出问题的是能够按1计入的外聘教师要求必须合同期满两年,且连续两年教学工作量均达到自有教师工作量标准,很多学校出问题的原因是外聘教师教学工作量没有连续两年达到自有教师工作量。
2.师资数据核查的基本方法:师资数据核查分为自有专任教师和外聘教师两部分。自有教师需通过“7+1”核查(7为抽调数据核查,1为痕迹核查),“7”分别是合同、养老保险、社保、纳税、银行流水、课表、评教评学,要求齐全并完全一致;另外“1”就是痕迹,费用发放痕迹、绩效考核痕迹、信息系统痕迹(包括OA、财务审批系统等)、教学运行痕迹、电话询问痕迹和内部管理痕迹。外聘教师需通过“5+1”,“5”分别是合同、纳税、银行流水、课表、评教评学,要求齐全并完全一致;另外“1”就是痕迹,同上。自有专任教师、外聘教师、行政教辅后勤三类人员花名册及合同,要求合同完整,养老保险要求自有专任教师全覆盖,分月导出,无法缴纳养老保险的只能算外聘教师(教育部关于银龄教师计划细则出台后会有变化)。纳税要求分月导出,自有和外聘教师全覆盖;银行工资流水中工资分月电子版导出,工资计算原始表格、工资发放银行系统导出清单,这些也是各学校提交的14项材料其中一部分。课表中教务系统分学期导出,课表规范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完整性,特别是选修课和实践环节全覆盖,单独指导毕业论文的教师不算。评学评教要求系统分月导出,覆盖全部课程、教师和学生。
3.教学日常运行经费核查的基本要求与方法:教学日常运行经费支出生均≥1200元且学费收入占比≥13%。教学日常运行经费是指教学教辅部门发生的,主要包括:1)办公费(含考试考务费、手续费等)、2)印刷费、3)咨询费、4)邮电费、5)交通费、6)差旅费、7)出国费、8)维修(护)费、9)租赁费、10)会议费、11)培训费、12)专用材料费(含体育维持费等)、13)劳务费、14)其他教学商品和服务支出(含学生活动费、教学咨询研究机构会员费、教学改革科研业务费、委托业务费等)。相关经费取年度会计决算数。教学专项经费无指标要求,但是能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投入情况。
教学日常运行经费管理总体要求“三原则”:证据链原则、所属单位原则、摘要和凭证一致性原则。证据链原则就是每笔支出报销单、发票、合同、部门及资费标准、实证要达到“5合1”,所属单位原则是教学和教辅部门发生的费用,摘要和凭证一致性原则是摘要和凭证都是教学日常支出范围并符合要求。容易出现问题或者错误理解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维修费。维修费是指教学教辅部门日常对教学仪器设备软硬件的修理、维护及升级费用,也包括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年设备维修费用一般不超过设备总值的10%,维修费包括教学场所的维修,指的小的维修,如果把整个教室重新装修不属于维修费,发票是工程款项的不属于教学日常经费支出;二是专用材料费。专用材料费(含体育维持费)是指课堂教学中发生的低值易耗品,比如体育课球网、工科课堂教学的线路板器件、艺术课堂用的布料等;三是其他教学商品和服务支出。具体包括:1)学生活动费:指教学、双创、就业指导、教辅部门组织管理学生日常活动、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第二课堂活动费、创新创业活动费、直接用于就业指导的费用、学生课后活动等支出的经费(报销单写明活动具体事由及相关明细),2)教学咨询研究机构会员费:参加各种学会、研究会、协会的会费等,3)教学改革科研业务费:指教学教辅部门开展教学、教改及其辅助活动用于提升教学质量所发生的费用(如教考分离、校级教改、课程思政、校际合作及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等业务费),4)委托业务费:委托有关方服务教学有关活动的经费支出。
我对近几年参加合格评估学校的数据进行了初步统计分析,14项费用有一个均值,但不代表超过就不合格,因为每个民办学校每年重点投入发展的项目不尽相同,只是一个参考。重点有两项,一个专用材料费,工科学校允许达到20—35%,其他商品和服务如果超过30%需要专项说明。不可计入教学日常运行经费支出项目包括入固定资产的办公用品、软件、教学设备等,直接发给教职工(含外聘教师)个人费用,招生宣传、校园维修费用、行政部门的办公费、专项科研经费、发给学生及班级奖金、伙食补贴、财务转账费等都不属于教学日常支出。
4.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等资产核查的基本要求与方法:从资产来看,要求房产用途都与上报一致,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归口到教学单位、教学管理、教辅部门,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在设备检查的时候要求:实物、台账、设备贴、采购凭证“4合1”,有的学校从建校到现在还没有做过报废,设备是否是在用状态,我们一定要自查清楚。
5.数据核查流程:数据核查一般流程:进校前确认,到会议室开简短的见面会,之后抽调材料、数据分析、询问要求补充材料、复核财务凭证、考察办学条件、最后专家离校。从材料来看我们要准备三类材料,案头材料、抽调材料和补充材料,专家入校前一定要精心准备、反复校对、三层审核。
做好合格评估数据核查以及人财物规范管理的“12字原则”是:顶层设计、自检自查、持之以恒。刘林会长对民办高校高质量提出了“五个有利于”(有利于扩大教育、有利于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有利于教育改革创新、有利于扩大消费提供就业和有利于国家对外开放)和“六性”(公益性、优质性、创新性、健康性、多样性和开放性),需要我们民办高等教育工作者“唯自强不息方远望、唯敢为人先方登高”,让我们一起突破历史惯性和路径依赖,做教育创新的推动者!
以上报告内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各位!



文章来源:民教新观察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