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打造“小巷先锋课堂”破解党员教育“四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3-12-29 15:08:46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着力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针对小巷党员教育“无阵地、无师资、形式单一枯燥、内容抽象空洞”“四难”问题,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党员”的原则,以北下街街道为样板,在4条小巷打造了“小巷先锋课堂”,把党员教育搬到街头巷尾、搬到党员身边,实现了党员聚集在哪里,党员教育就开展到哪里,有效破解了小巷党员教育“四难”问题,使小巷党员教育做得有声有色,深得党员认可和党组织肯定。

一是建强小巷党员教育阵地,破解“无阵地”问题。该区针对小巷党员教育“无阵地”问题,着力打造“面对面”课堂、小巷先锋剧场、“手把手”车间、暖心服务驿站、积分转化超市,构建体现时代和辖区特色的党员教育阵地,利用党员教育阵地宣传讲解党的方针政策,举办党的创新理论、新时代“枫桥经验”、网格治理体系等培训班 84期,培训党员 5700人次。

二是建强小巷党员教育师资队伍,破解“无师资”问题。该区针对小巷党员教育“无师资”问题,在邀请专业讲师讲授主课程的同时,整合自身资源,发掘和培养“土讲师”,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街道班子、社区书记、“五老”人员、先进模范人物等组建本土讲师队伍,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染身边人,影响带动广大党员争当小巷先锋。目前,专兼职师资库已拥有40名“土讲师”“土专家”,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 148场次,使党员教育做到“有声有色”。

三是创新小巷党员教育形式,破解“单一枯燥”问题。该区针对小巷党员教育形式“单一枯燥”问题,精心打造线上“直播课堂”,设立“小巷直播间”,采取“室内解读+外景访谈”直播形式,组织优秀党员开展线上直播,有效扩大组织生活辐射面,实现党员教育零距离、云共享;实施数字赋能治理、星光视窗展播,开发“幸福小北”等党员教育小程序,推动党员教育全天候“线上”运行。线下打造“情景课堂”,小巷先锋剧场以管城党史、红色故事、先进事迹为题材,让党员群众在演绎角色和沉浸观看中体悟家国情怀,目前已演出20余场次,使党员教育形式灵活多样、出新出彩。

四是优化小巷党员教育内容,破解“抽象空洞”问题。该区针对党员教育内容“抽象空洞”问题,以“政治训练+理论教育+实践转化+成果显现”融合模式,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建立“点、配、送”工作机制,根据党员年龄结构、知识层次等精准对接需求,提供个性化教育培训内容,做到“精细精准”。坚持党员群众“点单”,每月收集教学需求,分类建立专题学习、支部学习大纲,涵盖技能培训、兴趣爱好等 8大项 22小项内容,调动党员群众参学积极性。坚持党组织“配单”,从汇总大纲中筛选党员群众呼声最高的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推送相关课程,目前已推送 148期。坚持全方位“送单”,针对流动党员,开展“红色包裹”寄送学活动,确保不缺课、不掉队;针对离退休党员,结合走访慰问开展日常帮教、送学上门,增强老党员归属感、荣誉感,真正使党员教育内容落到实处、锻造党性、滋润心田。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