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实施“空间式”育人,锤做“教练型”双师:在东营职业学院点燃双创教育新火花

发布时间:2023-11-03 15:02:3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东营职业学院是“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高校,大学生众创空间是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近年来,学校对接行业企业需求,以创业基地为平台、以创新创业教育课为依托、以创新创业类竞赛为载体、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试点,聚集众创空间要素,打造校企协同创新团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现人才、专业、科研与产业多元互动。作为立足于东营职业学院的教育工作者,依托平台、实施“空间式”育人,提升自我、锤做“教练型”双师,方能为双创教育注入新活力,点燃双创教育新火花。

探索“空间式”育人新模式

目前,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重要实现基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大学生创业。教育部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构建大学众创空间则是搞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保证。协同创新中心其实是一种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实施的重要举措,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协同创新中心将优势创新资源有效地整合进了高校,将行业企业重大创新任务融入到高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中,为高校提供了重要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

建设“三大平台”实现产教需求对接,形成面向区域特色产业的众创空间。校企合作升级打造“两核+三平台+多点”孵化布局,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形成校企共同创新、师生共同创新的开放型众创空间。

构建“三个体系”支撑校企研协同创新,形成面向科学前沿的汇智空间。打造“培育-评价-产出”全方位专业服务体系,提升孵化载体资源“产-教-研”链接能力。链接先进地区、龙头企业科技资源,构建跨区域性校企、校际、校研协同创新,形成“产、学、研、政、金、介、用”协同型汇智空间,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跨域联动,实现人才、产业、资本良性互通,为高水平创新创业提供支撑。

实施“三项融合”促进要素多元互动,形成面向工匠精神传承的创享空间。提出“工匠精神与创客精神相结合”、“精湛技艺与创新本领相结合”的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理念,将创新创业理念渗透到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融入到了每个学生的学业,贯穿到了学校的每一项工作,实现全员化、全程化、全方位的“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创优、创效”,形成了“来东职、一起创”的创享空间。

空间式双创育人模式成果丰硕,校企联合、学生参与双创竞赛累计万余项,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500项(含国际、国家级14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团支部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创新创业教改项目获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22年全国大学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获得者隋友强说,没有东营职业学院大学生“空间式”的整合资源、保障服务工作,就不会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众创空间,他确定了“与知名企业合作—技术转化提升服务能力—打造智能平台”的新型智慧城市环卫服务发展路线,先后中标、承担政府部门道路保洁管理等项目,顺利完成山东省科技惠民计划项目——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成果转化3项。

锤做“教练型”创新创业双师

只有构建起符合时代要求的双师团队,才能更好地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创业人才。只有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相结合,在创新创业教育中成为具备教育家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练型”双师,才能更好地落实“空间式”育人。

从培育项目到培育人。传统的教学模式往往注重课程设计和课堂授课,但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应注重从项目中培育人。通过实际的创新创业项目,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创新创业的挑战和乐趣,教师在指导中不断地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和理论认知。这种从项目到人的培育模式,使得教与学、理与实的结合更为紧密,也让“教练型”双师的角色得以充分发挥。

从做课讲课到言传身教。在双创教育的实践中,作为“教练型”双师,不仅仅是做课讲课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自身的为人行事,传递给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通过日常的互动和沟通,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创新创业观念,帮助他们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能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勇于探索和尝试。

做富有教育家精神的教练型教师。教育家精神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基本素养,而在创新创业教育中,更需要将这种精神转化为“教练型”双师的实践活动。以开放的心态接受新知识、新理念,与学生一起成长,一起探索创新创业的无限可能。通过实际的教学实践,不断地反思和优化教学方法,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创新空间,教师在“教练型”角色的扮演中得到了新的提升和成长。

在双创教育的浪潮推动下,在教练型教师的熏陶下,东营职业学院有800多名学生走上创业之路,实现了“山东优秀大学生创业者”获奖六连冠。涌现出“全国大学生返乡创业10强”、“中国双创典型人物”等10多名国内有影响力的创业典型人物。2020年,东营职业学院创新创业教学团队获评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撰稿人:东营职业学院 王飞飞 项云霞 张宝伟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