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师素养升级: 点燃双创教育新火花

发布时间:2023-11-03 15:02:4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在经济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双创”(创新创业)已成为时代的强音,它的快速发展不仅极大地改变了市场的格局,也为学生的就业道路带来了无限可能与挑战。面对如此的变革,职业教育的转型成为了不容忽视的议题。在这其中,教师的角色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双创”教育的推动者与实践者——“双创”教师。他们的能力水平和教育视野,直接影响着职业教育能否顺利转型,以及学生能否适应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

“双创”教师应当致力于站在科技与创新的前沿,不断向学生输送新知识、新成果,努力培养出能够引领经济社会前行的“双创型”人才。但要做到这一点,教师自身的素养和能力就显得尤为关键。在创新型社会的大背景下,“双创”教师综合能力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这不仅是提升大学生双创技能的关键要素,更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迫切需求。

东营职业学院双创教育成果丰硕,以下是笔者从事创新创业教育一线教学的一些感悟感悟:

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是“双创”教育老师的重要基石。大多数选择走向“双创”领域的学生,他们的选择往往与所学专业紧密相关。为了在“双创”这条道路上长久而成功地前行,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开发技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故此,“双创”老师不仅需教授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帮助学生打牢专业基础,还需保持课程内容的时代性,将本领域最前沿的知识整合到课程信息中。这意味着“双创”老师必须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熟悉实践开发流程,洞悉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真实工作项目的研发过程。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到真实的案例中,实现学以致用,举一反三,为未来的职场生涯做好充分准备。

优秀的沟通协作和适应变化的能力

除了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双创”教育老师还应具备优秀的沟通协作和适应变化的能力。首先,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建立和学生、同事关系的基础,它能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学生的需求和困惑,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也能促进同事间的经验分享和教学研究。其次,协作能力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效果的重要保障,它能帮助“双创”老师与同事共同探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以及如何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再次,适应变化的能力对于“双创”教育老师而言至关重要,它不仅仅意味着要勇于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和技术,更意味着要善于利用现代技术和资源进行创新教学,以及关注学生的兴趣和需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让教学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情况。

良好的抗压和解压能力

在“双创”教育的实施过程中,教师的抗压和解压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创新创业的道路往往充满了未知和变数,学生在其中可能会遭遇失败和挫折。在这种情况下,“双创”教师的解压能力和心理疏导工作显得尤为关键。它不仅能帮助学生恢复信心,也能使他们从失败中汲取经验,继续前行。为此,“双创”教师应不断研修心理学、教育学、哲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知识,以便更好地理解学生的心理和需求,提供有效的指导和支持。

较强的数据整合处理能力

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也对“双创”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必须具备较强的数据整合处理能力。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数据已经成为了衡量和分析问题的重要工具。通过对市场、竞品和自身产品的数据分析,教师不仅能够深入理解市场的需求和变化,也能为学生提供更为准确和实用的指导。在挑选和孵化创新创业项目时,“双创”教师应运用数据分析的方法,找到最有潜力和价值的项目。数据分析、统计软件和模块整合等技能,不仅可以帮助“双创”教师快速准确地分析问题,也能增加项目落地的可能性,为学生的创新创业之路提供有力的支持。(撰稿人:东营职业学院 邵小志 王飞飞)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