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退伍不褪色,勇做大学生创业孵化器——记2022年中国双创典型人物隋友强

发布时间:2023-10-12 13:45:02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隋友强,中共党员,中华人民解放军退役士兵、东营职业学院毕业生,山东商果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东营市知行公益事业服务中心主任、理事长。获中国双创2022年度“创业创新典型人物”、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山东省第六届十大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农村的雨露养育了我,部队的生活磨炼了我,学校的教育提升了我——不忘初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隋友强在退役军人优秀创业典型座谈会上的发言。他这样说,恰好诠释了他的创业初衷——服务三农、投身公益、用科技改变生活。

一、农村情结催生创新创业梦想

2020年,隋友强还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出生农村的他组织退役军人进行“黄河口农产品推销”公益活动。他发现,“水果旺季,着实是果农的冬季”。每年八九月份,水果大量产品上市,果农手里4毛钱一斤的梨子,到商超涨到4元。一边是果农水果滞销,另一边是消费者花冤枉钱。隋友强决心发掘学校的购买力,通过微信群、QQ群,万余人接龙预购,将滞销的2000斤龙居酥梨在3天内顺利销售出去。

可是,传统水果生产销售链冗长、损耗的弊端显现,他开发了“学生宿舍分社区-建立团购群--团长负责分拣”的新型销售链,顺利解决了麻湾西瓜、六户葡萄的滞销问题。果农产品不断增多,陆续有土豆、洋葱的菜农也找他帮忙,简单的微信群接龙预购的销售方式已经无法高效、准确的完成销售任务。这时他组建团队、开发“ e亩果园”平台,把销售端向校外延伸至市内社区。团队将原本孤立式的生鲜销售服务重构,开发了“线上线下+社区团购”销售模式,现实解决了果农水果滞销的问题,显示出良好社会效益。

随后他在创业孵化园成立了山东商果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一年运营,供应商覆盖东营本地水果农产品基地产业,销售业务涉及城乡 20个社区、从线上运营到线下团长超 100人,极大促进困难就业人员就业。项目获得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东营市创新创业大赛青年创业组二等奖、获得奖金3万元。

二、军魂不断投身公益服务事业

在部队,他参加过入闽轮战战备大演习2次,获得优秀士兵嘉奖3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5年军队生活,教会他一身本领,也萌发了他的公益梦。当时所能奉献的,就是参加无偿献血、参加部队组织的公益活动。退伍后,隋友强始终保持着军人优秀品质,他想:“退伍不褪色,我要真情回馈社会!”工作之余,他累计组织、参与助老、助学、助农各种公益活动60余次。

上了大学,他更是发现,大学生素质高、能力强、时间充裕,高校公益发展潜力巨大。他认为,公益不是一个人的事业,而是一个社会的事业。种下一个“公益梦”,从自身开始,从一个人影响到几个人,从几个人影响到一群人,把公益文化带入高校、带到大学生生活中去。毕业后,在学校的支持下他创办了知行公益事业服务中心,总部设在大学生孵化园,先后吸引500多名学生们参与公益活动。大学生也通过公益教育与实践,获得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不断反思、修正自己的人生定位与理想追求,增强社会责任感。他在中心下设大学生创业基金,发掘有潜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百余名大学生在创业路上少走弯路。获得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的项目负责人刘婧说:“在学哥支持下,我们团队更有信心、项目更贴地气,设计起来也更大胆。”3年来,他累计支持30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双创大赛获奖5次,省级获奖23次,获得银行预授信300万元。

三、转化成果坚信科技改变生活

军队历练了他的意志、学校丰富了他的知识、创业经历更是开拓了他的视野,2021年他决定再“创”一把。那年正值疫情冲击,东营城市环卫市场化改革进程加速,环卫业务横纵向一体化发展,由传统居民生活服务的社区空间转向公共市政服务的城市空间,市场参与主体也愈发多元化。在充分考察市场和分析团队优势后,他确定“与知名企业合作-技术转化提升服务能力-打造智能平台”的新型智慧城市环卫服务发展路线。他成立济南绿净园保洁有限公司东营经济开发区分公司,2年来,公司中标、承担政府道路保洁管理等项目1500多万元,顺利完成山东省科技惠民计划项目——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成果转化3项,今年企业正在全力打造新东智慧环卫平台。2021年,他的项目获得东营市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一等奖。

由于创业带动效应明显,他受邀参加山东广播电视台《创业齐鲁》节目,隋友强回顾自身的经历:“学校里的创新创业经历,是我敢闯敢创的动力源泉,我由衷感谢学校的支持、老师的培养!希望更多的大学生青年响应习总书记‘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号召,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之中,活出青春该有的模样!”(作者:东营职业学院 王飞飞)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