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潮平在新泰市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应用推动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3-05-24 13:52:54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5月23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出席新泰市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应用推动会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图文:高子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非常高兴再次来到新泰市,感受齐鲁大地的人文与自然之美。齐鲁大地,礼仪之邦,蕴涵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孔孟之道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源远流长。齐鲁大地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今天,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首站在新泰市上线并全面启用,寓意深远,成就了非常好的开端。感谢新泰市人民政府、新泰市教育和体育局以及新泰市各学校对教育信息化共建共享平台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我们合力把新泰市教育打造成为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典型示范市。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必须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将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新期待和依靠人民推动教育改革创新作为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准则。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刚刚,大家看了工作人员对平台各项应用的展示,相信对平台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新泰市全景式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历时两年多的时间,建设与试运行,目前已经正式上线并全面投入使用。平台精心打造了软硬件基础支撑体系、安全管理体系、标准规范体系、运行维护体系。实现了标准全国统一,数据统一汇集,平台分级管理,网络全面覆盖、系统安全可控,保障平台平稳运行。为新泰市广大中小学生、家长、老师、教育管理者提供专业化、精品化、体系化学习资源和应用服务。利用信息技术扩大新泰市优质教育覆盖面,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的教育差距,助推新泰市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

我们在每间教室布置直播录播设备系统,录制课程采取教师自愿形式,通过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方案搭建全景式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以高水平的信息化推动新泰市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平台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生层面。平台提供个性化学习和学习检验等资源和应用支持,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钻研学习的兴趣。通过平台直播录播课程,帮助学生温故而知新。共享名校名师课程,改变过去“好课难寻、名师难求”的情况。数据驱动查漏补缺,有效提高学习成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学生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二、教师层面。通过丰富的教学资源、智能的教学应用、科学的评价模式,开拓教学思路,合理高效的完善教学方案。革新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能力、改变教学观念,从“行政命令”转变为“自觉自愿”。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三、家长层面。平台提供学生学习信息查询、成绩分析反馈、家庭教育指导等支持,减轻家长辅导课业的负担。家长通过平台可以看到孩子在课堂的行为和表现,根据孩子实际情况,做到有的放矢的督促学习,避免过度关注和焦虑。帮助家长转变教育理念,让家长从被动学变为主动学,从陪伴学变为我要学,这样才能发挥平台的价值和自发融入到孩子的学习成长过程中来。

四、学校层面。平台整合物联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教育管理。实现校园生活、学习、管理、教学等内容的智能化、智慧化。管理成果可视化、可追踪、可考察。使学校管理由“靠脸面”转变为“以数据”。

五、教育局层面。通过平台在线巡课系统、数据分析系统、后台管理系统,进行高效管理。帮助教育部门从“推门听课”转变为“实时巡课”,改变过去教学管理面对面模式。大数据辅助领导科学决策,优质资源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改革。

目前,平台完成了从0到1的阶段,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平台建设仍然任重而道远。任何一个平台在开发的过程中都需要经过不断打磨、迭代升级才能趋于成熟。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新泰市广大领导、师生、家长积极起来,共同配合,形成合力,推进平台更好运营。未来,平台将不断完善各项功能,整合多方资源,建设智慧教室、人工智能教室、VR体验式教学、AI大数据智慧教学等等。同时,平台也将启动奖励机制,设置奖金池,奖励优秀学生、优秀教师,帮助贫困学生,发放奖学金、助学金、奖金等;对优秀学校颁发示范牌匾,捐建图书馆等。

行合趋同,千里相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这是我们建设平台的初衷和愿景,相信也是新泰市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心愿。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共识,平台才能在新泰市得以广泛的普及应用,发挥出它最大的价值,才能把新泰市教育打造成为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典型示范市。

今年,淄博因为烧烤火出了圈。未来我希望通过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的赋能,让新泰市能够因为教育驰名全国,比肩衡水、黄冈,甚至超越这些城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让新泰从“教育大市”成为“教育强市”。那就需要我们做到:第一要脚踏实地、事实求事的开展工作;第二要进行规范化,流程化的管理;第三要利用好平台,发挥平台最大价值。为官一任,兴教一方;兴教一方,福泽千秋。新泰是杞国故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在这里,我们更要传承好中华文明,打造出新泰独有的教育名片。

新时代当有新气象,新征程当显新作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泰市几十万学子谋幸福、谋未来,为新泰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

感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