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23年中国网创业创新发展战略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8 10:38:0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大会.jpg

2月26日下午,2023年中国网创业创新发展战略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双创频道承办,广东省双创数字经济研究院、广东省城市人才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北京潮咖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支持协办。

此次论坛以“创响新时代,开拓新实践”为主题,邀请双创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行业精英们坐而论道,回顾一年成果,展望未来发展。论坛致力于搭建集“政、企、研、学”为一体的合作开放平台,充分发挥中国双创的资源优势,共享双创成果,让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相互学习,促进合作,共同推进“双创”工作,传播创业创新新发展理念,厚植创业创新文化内涵。

本次论坛嘉宾有: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委员、科学技术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原总参陆航局参谋长(军衔:少将)于进海,中国乡村发展协会第五届会长(军衔:少将)袁文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网)副总裁李富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原党委书记、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刘洪海,中国双创导师库执行主席、中国食品工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裁杨华东,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等出席了论坛并发言。

李富根.jpg

李富根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作为国务院新闻办领导、中国外文局管理的国际传播机构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始终关注创新创业事业,努力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手段、多维度报道,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时代下,创业创新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高昂,焕发出更为强烈的自觉和主动精神。

杨志明.jpg

杨志明表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底色"和支撑。数字经济引领着企业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数字赋能"双创"将驱动着我们走向高质量发展。万物互联的时代让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数字经济让实体经济突破时空约束和算力局限,成为"双创"新增长点,数字赋能"双创"将迎来加快发展的黄金期。

杨东权.jpg

杨冬权在发言中表示,人工智能的出现对创新创业是巨大的推动,将会带来新的业态、新的岗位、新的转型。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疫情已经过去,今年将迎来真正的“双创”年。

张景安.jpg

张景安表示,国内的整体创新创业环境有利于各行各业发展,疫情既带来了困难,也带来了发展的契机。疫情以来,直播等行业迅猛发展,网上零售业占社会消费品零售业比重在不断的提升。随着新赛道、新场景的出现使更多的创新得到良性持续发展。

刘洪海.jpg

刘洪海表示,创新创业事业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共享开展各项工作。新发展理念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杨华东.jpg

杨华东代表双创导师发言。他表示,我们正处于由人工智能推动的产业大变革的新经济趋势中,选择好方向和路径很重要。未来十年,几乎每个行业都会经历一个从传统的、封闭的、线性的供应链,走向开放的、价值协同网的完整过程,这中间有巨大的商机,也是企业发展的主流趋势。面对新经济趋势,企业家和创业者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要有敢于冒险的精神,下决心开展技术创新,在新经济趋势下进行创新创业探索,只有这样才会有光明的前程。

4L4A1231(1).jpg

随后举行了2022年度中国双创典型颁牌仪式。荣获中国双创典型示范高校的有:吉林建筑大学、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山东职业学院。

4L4A1252.jpg

荣获中国双创典型示范企业的有:四川蒙投智博茶叶有限公司、北京潮咖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油侠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小树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4L4A1269(1).jpg

荣获中国双创典型示范基地的有:河北定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鄂尔多斯东胜区草原额吉企业孵化园、四川旅游学院产教融合智慧就创业平台、蜜雪商学实训基地。

4L4A1299(1).jpg

荣获中国双创典型人物的有:折占平、隋友强。

微信图片_20230227165523.jpg

荣获中国双创典型导师的有:敖勇冰、陈然、罗纯、龚照伦、官毅、吕爽、谭蕾、汪忠来、王飞飞、王岩峰、智鹏鹏、柳文龙、孙方红。

李加敏.jpg

北京潮咖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蓝猴子咖啡品牌创始人李加敏作为典型代表发言,他表示就食品快销行业而言,创新包含产品、渠道、品牌三个层面的创新,只有做出好产品,才能流通全国和全世界,他创立“蓝猴子”咖啡品牌,就是要打造国际化的中国国民咖啡品牌。他感谢中国双创给予“蓝猴子”咖啡提供的平台和机会。

李潮平.jpg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作中国双创工作报告。李潮平主任介绍了中国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在2022年取得的成绩,并就2023年中国双创发展目标部署工作计划。他表示,2023年将是中国双创公共服务平台的全面发展年,我们将与全国各级政府、机构、学校、协会、企事业单位等共同携手前进,实现中国双创的创业创新项目遍地开花。李潮平主任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以各种形式加入到创新创业事业中来,愿与有资金、有实力、有团队、有项目的(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单位和机构共同来完成创新创业事业,汇聚起双创更加澎湃的发展力量。

4L4A1883.jpg

论坛现场,中国双创与地方政府举行了签约仪式,分别与河北省定州市人民政府、辽宁省凤城市人民政府、辽宁省喀左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乡村振兴、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和合作。下一步,中国双创将带领百名企业家走进地方进行实地考察,计划在每个省市选择5个试点区县进行投资和合作,全面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30227170958.jpg

此次论坛还举行了主题为“奋进新时代,双创启新程”的圆桌论坛,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敖勇冰,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罗纯,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合作人龚照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原党委书记、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刘洪海参加了圆桌论坛。共话新时代新征程下以创业创新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掘创业创新无限可能。

于洋.jpg

本次论坛上还举行了《我心中的家乡》影视征集活动宣讲,活动组委会总策划于洋表示,此次征集活动围绕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加快农村现代化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征集内容涵盖文化、科技、名人、农业、建设、环境等各类乡村振兴主题,作品评选分为视频评选、照片评选、影视剧本评选、直播评选四大类,征集范围涵盖350县,预计参与人数8千万,总影响力达9亿人,预计总投入约7亿元。

刘琳.jpg

论坛最后举行了2022网络营销创新创业实战大赛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刘琳详细介绍了大赛的相关情况,此次大赛有社会赛道和学校专项赛两大赛道,有实战营销、项目路演和乡村振兴宣讲员三个竞赛项目。通过系列赛事,以赛促训,以赛促产,以赛促销,以赛促实践,持续培育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素质,助力各行各业职工及灵活就业群体成长,帮助大学生、农民工、退伍军人等群体解决创业就业的问题,帮助企业扩大经济效益,带动地方产业发展,促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大赛已覆盖全国30个省市,超10万选手报名参赛。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