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助推金融对外开放 中国银河证券与五大公募基金组团“出海扬帆”

发布时间:2022-11-09 13:29:36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当前,中国资产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境内金融机构也在加紧“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在引导机构迈向海外的同时,加强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认可度。

10月31日至11月4日,中国银河证券海外全资子公司银河国际牵头组织国内五大基金公司赴东南亚考察交流,实地走访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三个国家,与当地监管机构、交易所和机构客户进行了为期5天的深入沟通交流。

“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国银河证券表示,未来将发掘更多中国-东盟投资基金的合作机会,同时加深境外机构客户对中资基金的认知,推动更多境外资金流入国内市场。

发掘东盟机遇银河国际携五大基金“扬帆出海”

5天时间,80场交流沟通会议,银河国际带领富国、博时、汇添富、南方东英等五家国内公募基金公司“组团”拜访了新、马、泰三国交易所及马来西亚和泰国证监会,会见银河国际子公司银河-联昌及当地18家重量级客户,包括主权基金、公积金等政府机构、资产管理公司、基金销售平台以及其他投资机构。多方就中国与东盟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中国基金产品引入东盟市场、跨境业务合作等议题展开详尽交流。

在此次出访活动的首站新加坡,五家中资公募基金在与东南亚分销商银河-联昌会谈后,拜访新加坡交易所及金管局,与当地知名投资机构举行面对面业务洽谈,就在新交所发行产品、分销和共同管理基金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新加坡交易所表示,此类交流活动意义重大,有助于迅速发展中国市场和东盟有关的跨境互换业务;新加坡金管局也表示,将对中资公募基金继续在新加坡发行产品以及与中国交易所的互联互通提供优质服务。

“目前,我们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主要是现金,此次我们留意到南方东英有类似的货币基金,后续我们或许可以用货币基金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替代现金。”一家马来西亚社保管理ETF基金在会谈时表示对开展合作非常感兴趣。

参与出访的基金公司代表表示,此次出访有效促进中资基金与当地交易所及证监会间的相互了解,帮助中资基金更好掌握东南亚当前的市场动态、监管法规和投资机遇,同时为中资基金向东南亚客户直接推荐拳头产品、了解客户需求提供了难得机会。

据银河-联昌马来西亚首席执行官Ruzi透露,公司正有计划通过互联互通将黄金交易产品、伊斯兰期货等产品引入印尼新加坡等市场。银河-联昌低碳ETF也将在马来西亚交易所上市,以丰富马来西亚交易所品种。

泰国证监会市场部主管Rinjai Chakornpipat博士听取中资基金的介绍后表示印象深刻,期待未来有更多合作机会。她在回答一家基金公司提问时谈到,如参与泰国期货交易所等产品,最好是与银河-联昌这样的当地会员券商进行合作。

考察期间,富国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与银河国际、银河-联昌共同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约定,未来三方将在东盟和中国市场全方位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拓展国际业务。

多年业务积累中国银河推动海内外市场互联互通

在此次跨区域出访活动的背后,中国银河证券发挥了“穿针引线”的作用。凭借在东南亚具备独特的资源和网络优势,中国银河证券筑起了中资基金公司与东南亚监管机构、交易所和投资者之间的沟通桥梁。

作为国内拥有众多分支机构的券商,中国银河证券早已开始国际化布局。依托银河国际,中国银河证券海外业务网络覆盖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中国和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客户超1300万,实现东南亚全覆盖。

从业务表现来看,中国银河证券已经形成先发优势。年报显示,其旗下银河-联昌经纪业务在新加坡连续5年市场排名第一,在马来西亚连续10年位列前三名,机构、研究业务也覆盖广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中国银河证券的国际布局更加全方位和多元化。如2022年9月20日至24日,银河国际子公司银河-联昌协同联昌集团在吉隆坡举办的2022年“清凉地球”可持续发展峰会,呼吁各方作出承诺和行动,携手塑造负责任的社会和更宜居的地球;2022年9月份,银河国际助力南方东英银河-联昌富时亚太低碳指数ETF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上市,它是新交所有史以来上市募资规模最大的股权ETF。

与中资基金公司一起构建生态系统,让海外投资者更加了解和选择中国金融市场,推动海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在本次走访会谈中,中国银河证券表示,愿充分利用公司在东南亚的渠道网络优势和服务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专业实力,更好满足东南亚投资者投资中国的需求,助力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长期向好中国资产吸引力不断提高

有业内人士指出,业务创新和技术进步是中国上市公司吸引国际投资者的一大亮点,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了充分的投资选择空间,中国资产吸引力不断提高。

目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步开放的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监管也出台多项利好政策,支持金融业“走出去”,鼓励中资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化布局,强化服务。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会有更多国内金融机构同中国银河证券一起,继续利用境外布局优势,积极拓宽跨境交流渠道,深化跨境协作,开展更多高素质联通活动,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