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疆喀什军分区常态化开展官兵法治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01 14:08:05 | 来源:解放军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这两天,得知自己订婚的彩礼已被返还,新疆喀什军分区某部战士小张又劲头十足地投入到火热的训练场上。

此前,小张休假期间与家乡一名女青年确定恋爱关系,交往一段时间后,双方订下婚约。按照家乡习俗,小张付给对方数万元彩礼。可此后,女方态度逐渐变得冷漠,经常不接小张的电话。发现两人矛盾较大,他便提出解除婚约。女方虽答应退婚,却拒绝归还彩礼,双方多次因此产生纠纷。

不久后,小张在连队组织的“每日学法”活动中,了解到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有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的内容,便认真查找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法律手段要回了彩礼,有效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

军分区领导介绍,近年来,个别官兵因法治素养缺乏、法治思维缺位,导致涉法问题发生,给官兵自身和家庭带来损失。军分区党委深刻剖析感到,法治教育结合实际不紧、缺乏有效的思想引导和解决对策,是官兵法治意识较弱的重要原因。他们研究决定在基层部队常态开展法治教育,通过创新手段、灵活形式、常态坚持,督导基层持续开展“每日学法”活动,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让基层官兵全员受益。

他们收集整理贴近官兵工作生活实际的法律法规,涵盖政治纪律、婚恋家庭、网络安全等方面典型案例,通过法规解读、案例剖析等方式,将每一种涉法问题都阐述清楚,让官兵学起来直观便捷、用起来实在管用。

常态学法用法,规范自身行为。上等兵小王入伍前曾沉迷网络游戏,并有多次大额游戏充值行为。在“每日学法”中了解到手机网络使用不当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后,小王受到深刻警醒。他主动向组织汇报思想情况,下决心改掉不良消费和用网行为。在连队骨干和身边战友的帮助下,小王如今已养成良好消费和用网习惯。

“每日学法”的做法富有成效,得到官兵高度认可和肯定。“每日的点滴积累,换来的是官兵法治意识明显增强,遇事找法已逐渐成为大家的行为自觉。”连长李龙飞说。(胡铮)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