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合作共建,车橇国家队剑指2026年冬奥会

发布时间:2022-10-27 13:14:34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高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26日与北京市体育局正式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建车橇国家队,持续培养选拔车橇项目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全力做好2026年冬奥会备赛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表示,雪车、钢架雪车、雪橇项目在欧美发展了将近百年时间,但在我国,从项目开展到走上奥运赛场、站上领奖台才不到10年。北京冬奥周期,车橇项目选拔培养了一批优秀运动员,通过刻苦、科学、创新、安全的训练,实现了项目的跨越式发展。他说:“我们不仅培养出了运动员,而且通过车橇项目还带动了我们国家在体育装备制造业方面的巨大突破。”

据倪会忠介绍,本赛季,中国的国产雪车将在欧洲的赛道上接受国际雪车联合会进一步的技术测试。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表示,在接下来的米兰周期备赛中,双方将在竞技冰雪理念、技战术和体能训练、器材装备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为北京冬奥会建造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依旧发挥着作用。除了满足市民参观体验、举办国际赛事等需求外,这条赛道还将在米兰备赛周期中作为训练基地,继续承载中国车橇项目运动员们的汗水与梦想。

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铜牌获得者闫文港表示:“我们项目就是靠经验的,像开车一样,开的年头越长会越熟练。所以一般顶尖选手都有10年左右的经验,他们会有5000次左右的滑行,积累对我们的成长来说很关键。如果家门口有赛道的话,积累‘驾龄’是比较有效率的。我们在一年的时间内就已经(滑行)600趟左右了,要只靠在国外(滑行)的话很难能实现。所以我相信,在2026年冬奥会我们会有新的突破。”

据雪橇国家集训队教练员阚樾介绍,近期,车橇项目的三支队伍根据各自项目的特征,吸纳了一批后备人才,正逐步完善人才梯队建设,为2026年冬奥会及车橇项目的未来发展提供保障。新的雪季即将到来,中国雪车、雪橇、钢架雪车国家队也将相继开启世界杯之旅。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