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

发布时间:2022-10-27 13:14:34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原标题: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本报记者江帆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进一步指明了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目标。”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表示,中国平安将继续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践行高质量发展。未来中国平安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服务实体经济、保障社会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深化普惠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未来,我们将继续强化普惠金融产品的研发和投放,为中小微企业、新市民及农村市场提供丰富且高质量的金融保险服务。”马明哲说。三是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在服务经济大局中行稳致远。下一步,中国平安仍将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突出位置,严守金融风险底线,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军:

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立足自身

本报记者董庆森柳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负责人,我对科技创新在推动国家富强、民族进步中的重要作用感受很深。”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军说,“企业发展实践一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立足自身,买不来、等不来、要不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回望过去,烽火通信持续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头号任务,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曾军说,10年来,烽火通信不断擦亮光通信专家的金字招牌,以光通信技术助力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企业专利数量增长了7倍,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争科技创新话语权。

雅戈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如成:

打造中国式世界时尚集团

本报记者郁进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为今后经济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雅戈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如成说,雅戈尔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完成加快智慧营销布局、深化国际合作和打造国际品牌“三步走”战略,把雅戈尔建设成“中国式的世界级时尚集团”。

李如成说,第一步,要加快智慧营销布局,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第二步,要努力做好国际化布局,深化国际合作。第三步,要通过并购国际品牌、加深国际合作等形式,“织”出时尚产业的锦绣未来。

今年,雅戈尔集团承压而行,有望实现平稳增长。李如成说,雅戈尔集团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三步走”的目标,加快从生产营销型企业向品牌时尚型企业转变。

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米磊:

投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本报记者康琼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这为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我深感责任重大。”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表示,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在米磊看来,健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新型举国体制,是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关键一环。“这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市场和政府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优势都发挥出来,充分调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力量,努力撬动多种创新资源,为科技人才打造更加包容的评价体系,把全社会的力量集中到国家战略需求领域。”米磊说。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丁雷:

我国红外科技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李景

“近年来,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有幸参与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中。”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丁雷表示。10年间,研究所在科技创新战略的驱动下,深耕包括材料器件、光电系统深度融合等在内的创新体系,在载人航天、大气探测、探月探火、量子通信、空天安全、“双碳”战略等领域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力量”。

丁雷表示:“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作为国家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我国红外科学与技术大有可为。”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

云网融合加快数字中国建设

本报记者黄鑫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意义,深刻阐述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说。

柯瑞文说,近年来,中国电信作为信息通信业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红色电信精神,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着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在业界率先提出了云网融合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助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贡献了重要力量。

“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要部署上来。”柯瑞文说。

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于旭波:

全力建设原创技术策源地

本报记者刘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于旭波表示:“作为一家以技术为特色的中央企业,我们将站在服务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力建设核心主业原创技术策源地。”

于旭波表示:“我们将始终做到‘六个坚持’,牢记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重要要求,自觉遵循‘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沿着总书记擘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宏伟蓝图笃定前行。”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

突破减碳过程中的技术瓶颈

本报记者王轶辰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能源体系的现代化,而落地需求侧牵引的现代能源体系需要抓住两个关键支撑——数智化、低碳化。

王玉锁认为,数智技术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和重要手段。新奥集团要基于能源产业基础,努力实现最优能源供给、提升系统能效,重构发展模式,向着创建现代能源体系的目标迈进。

王玉锁表示,作为一家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截至上半年,新奥共打造了66个低碳园区、899个低碳工厂,助力社会减碳5200多万吨。

“新奥在助力各行各业数智化、低碳化转型的同时,还积极布局低碳、零碳以及固碳技术,包括煤的清洁利用、深层地热、紧凑型聚变等。”王玉锁希望通过企业自主创新,突破减碳过程中的技术瓶颈,为增强我国能源安全韧性作出贡献。

淄博华光国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同强:

让中国陶瓷回归世界舞台中央

本报记者王金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总书记的报告让人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陶瓷人,让中国当代陶瓷回归世界舞台中央是我们最大的使命和担当。”淄博华光国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同强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企业走创新之路的信心,“我们要更加注重文化创新,不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陶瓷艺术精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利杰:

让科技创新赋能绿色建造

本报记者亢舒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利杰表示,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科改示范企业”,将恪守“科技型”企业定位,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制造、创造、建造等方面全面发力,为“中国建造”生产方式向绿色低碳智慧转型升级贡献科技方案和力量。

一是依靠科技创新赋能未来建造。企业将继续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造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以数字化设计、工业化制造、智能化建造、智慧化运维,打通建筑产业链上下游。

二是依靠科技创新赋能未来城市。企业将继续研发新技术体系,建立碳排放监测及碳资产管理平台,探索碳交易与碳金融商业模式,为低碳城市建设管理运营提供低碳建筑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将企业行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本报记者刘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这坚定了我们围绕农业发展,把以肉、蛋、奶为核心的产业做大做强的决心。”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

“新希望历来关注‘三农’问题,早在2020年便启动了乡村振兴‘五五工程’,现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刘永好介绍,“新希望历来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工作。集团通过不断优化育种工程、饲料配方和养殖方式等措施提高饲料综合利用效率,减少粮食消耗,提高养殖效率。”

刘永好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民营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也为新希望集团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将企业行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了遵循,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凡:

推动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本报记者拓兆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企业智能转型提供了前进方向。”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凡说。

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及销售工作。近年来,公司努力构建“有创新的思想、有创新的计划、有创新的制度、有创新的工作方式、有创新的资源”的“五有”创新模式,连续24年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新产品销售收入连续多年达到50%以上。

“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以身作则,带领企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跟党走,攻关制约行业转型升级的共性问题,突破关键技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通信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实现制造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彭凡说。

国家原子能机构二司处长王进军:

跨领域协作助推核技术应用

本报记者姜天骄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意义深远,既总结了1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也为今后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国家原子能机构二司处长王进军说。

推动核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广泛应用,既是促进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也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大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在核技术推广应用方面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尤其是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推动跨领域协作,资本界、产业界、科技界广泛深度对接,推动产业协调高效发展。”王进军说。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主任郭春雨:

为海洋工程建设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刘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一名一线科研人员,我备受鼓舞。”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主任郭春雨说。

郭春雨长期从事舰船水动力试验测试方法研究,曾解决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母船气泡干扰等问题。“相信通过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我国一定能够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更多新突破。”郭春雨表示,未来,他和团队将继续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建立舰船跨尺度绕流场测试技术体系、整合舰艇微观流场与宏观力学行为的物理统一,将人工智能与海洋工程结合,促进新兴学科交叉融合,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建设贡献力量。(江帆)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