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西南昌畲族姑娘返乡创业记 传统米酒酿出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22-10-12 10:47: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中新网南昌10月11日电(记者华山)寒露过后,江西南昌秋意正浓。在南昌市唯一的少数民族村——进贤县池溪乡畲族蓝家村,80后的畲族姑娘蓝春花正在自己的酒厂里忙着和工人们一同手工酿造糯米酒。


图为江西南昌进贤县池溪乡畲族蓝家村的传统畲族酿酒坊。记者华山摄

蓝春花身上传承着畲族祖先勤劳淳朴本色,她曾在沿海地区进厂做过工人、开过服装店,后来,在经营餐饮的过程中,不仅积累了财富,还发现了新的商机,让她决定返乡创业,锚定特有的畲族米酒酿造产业。


图为蓝春花铲出煮熟的糯米进行酿酒。记者华山摄

“2008年我还在做餐饮,我会把我们畲族每年在重阳节都会酿造的糯米酒拿到餐饮店销售,发现顾客反响都特别好,说我们这种酒原汁原味,有小时候妈妈的味道,因为顾客环境特别好,我就发现了这种商机。”蓝春花边铲起煮熟的糯米边说。

蓝春花返乡创业得到了当地的支持,乡亲们把村里的祖居腾出来给她作酒厂。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蓝春花不仅注册了自己的畲族米酒品牌,还在畲族蓝家村拥有500多平方米的米酒生产基地,上百口米酒储藏大缸,年产酒量可达50余吨。同时,也给村里富余的劳动力提供了三十多个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


图为蓝春花在酒厂查看最新酿造的米酒。记者华山摄

为了不断提高产品力,蓝春花还到浙江、赣州等多地的“畲乡”进行学习,在传承畲族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创新使用了新的原材料和特制酒曲,酿制出的米酒色如琥珀、清澈透亮,入口甘甜香醇,受到国内各地消费者青睐,销售额逐年增加。

“我们米酒去年2021年销售额是300多万,今年估计还会猛增,因为我们通过电商销售,客户都是五湖四海全国各地的”。蓝春花表示,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传承畲族特色产业品牌,唱响米酒飘香生活,带动父老乡亲们一起致富。目前,米酒销售供不应求,她正在计划对厂房进行扩建。


图为蓝春花在酒厂查看最新酿造的米酒。记者华山摄

进贤县池溪乡党委书记洪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畲族蓝家酿酒非常富有民族特色,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我们全乡上下正从产品生产工艺,品牌包装以及营销设计等全方位共同努力,正在努力的探索、打造出一条崭新的,富有特色的富民产业和富民道路,有力推进我们全乡乡村振兴有效实施。”(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