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现场直击!2022年第一届全国创新创业教材建设与教育教学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19 10:43:01 | 来源:中国网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22年9月17日,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四川旅游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协作会主办,四川旅游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承办的2022年第一届全国创新创业教材建设与教育教学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论坛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分为开幕式、嘉宾主旨报告、专家研讨、闭幕式四个环节,由清华大学出版社经济管理事业部主任刘志彬、四川旅游学院专任教师王林、清华大学出版社经济管理事业部编辑付潭蛟联合主持。全程共计10.36万人次报名观看。

论坛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邱显清致辞,他首先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嘉宾朋友表达诚挚问候,他表示,清华大学出版社作为国家一级出版社、“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和“全国先进高校出版社”,始终以国际化和专业化为目标,在创新创业领域保持着人才引领的地位,出版了一大批关于创新创业的出版物。此次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线上线下保持长久沟通、积极分享科研与教学经验,将优秀著作交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共同为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和课程建设发展尽一份力量。

四川旅游学院校长卢一致辞,他表示,四川旅游学院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呼吁各界齐心协力,为我国创新创业教材建设和教育教学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山东科技大学校长姚庆国致辞,他表示,山东科技大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创新创业教育充分融入人才培养目标。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向纵深推进,愿同大家一起为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协作会会长、河北地质大学教授杨文会致辞,他指出,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的新阶段,创新创业教材与教育教学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因此,本次论坛研究探讨的主题十分有意义。他表示,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协作会将继续携手各方打造优质双创平台,齐心培育双创模式,进一步推动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主旨报告环节由嘉宾的主题分享构成,嘉宾共有11位,分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涛、四川旅游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吕爽、清华大学出版社经济管理事业部主任刘志彬、超星集团课程内容部总经理李阳阳、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冯林、山东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博士杨彬、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苏琪、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双创产品总监朱广超、乐图教育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深圳)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陈希、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团委副书记、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康、四川旅游学院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副主任杨娟,他们分别来自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以各自独特的视角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分享,分享主题涉及大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创新创业教材、创新创业课程教学等。

研讨环节由清华大学出版社经济管理事业部编辑付潭蛟主持,北京致行慕远科技有限公司(9号公司)北二区总监石坚、燕山大学科技园“创客学院”导师张志辉、美团骑行事业部-商务合作方赵庆波、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副教授郝亮、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楠楠共5位专家参加,以“‘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慕课建设路径与经验”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闭幕式由四川旅游学院副院长陈云川致辞。他首先感谢专家们和同仁们的积极参与,并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的价值和意义。陈云川校长指出,创新创业教材建设和教学发展对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全国高校和相关部门能够总结前期经验、真抓实干,从而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向纵深发展,共同开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局面。

至此,2022年第一届全国创新创业教材建设与教育教学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文章来源:中国网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