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国研究团队研发鼻喷式中和抗体药物

发布时间:2022-09-07 13:08:22 | 来源: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喷一喷有效预防感染新冠病毒。9月6日,重庆医科大学发布消息,该校黄爱龙教授/金艾顺教授团队牵头研究发现了对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强效中和活性的抗体58G6,并证明了滴鼻给药方式阻断奥密克戎变异株复制的有效性。研究论文《一种鼻喷给药的新冠中和抗体可以有效地应对新冠奥密克戎与德尔塔变异株》近日发表于期刊《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

“新冠病毒每变异一次,全球众多科研机构研发的中和抗体就失效一批,特别是奥密克戎具有更多突变位点,原来有效的中和抗体幸存下来的也不多了。很幸运,我们筛选出的58G6中和抗体仍然保持有效中和活性。”金艾顺介绍,中和性抗体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降低新冠患者的重症率和重症患者的死亡率。他们和武汉病毒研究所团队共同鉴定出了一个对奥密克戎具有超强中和活性的抗体——58G6。这株抗体单独使用,就能对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多种受关注的新冠病毒突变体的假病毒表现出强效的中和能力,体现了这株抗体的广谱中和活性。

“如何让该中和抗体更好地发挥预防作用,我们设计通过鼻喷的方式给药。”黄爱龙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于此前的流行变异株有着更强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免疫逃逸能力,主要存在于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团队开发出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强有效的中和抗体。

目前在美国纽约发现的BA.2亚突变毒株BA.2.12.1和在南非发现的BA.4和BA.5等变异株,正快速蔓延。这三种变异株中,同样存在德尔塔的关键突变L452——正是该变异位点使德尔塔具有了传播优势,所以该研究团队同样也将此抗体对BA.1+L452R的假病毒的中和能力进行了检测,发现对BA.1+L452R同样非常有效。

武汉病毒所研究人员通过滴鼻给药的方法,研究了此抗体在仓鼠体内的中和效力。研究人员发现,很低浓度(2毫克/公斤)的58G6鼻腔给药就可以有效预防仓鼠感染奥密克戎活病毒。

“我们认为抗体通过吸入给药的方式,用于对目前的奥密克戎突变株和未来可能出现的突变株的防治,具有极强的转化应用的价值。”黄爱龙介绍,目前由该校主导研发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鼻喷药物(预防用)已经完成全部临床前研究资料的准备,近日已提交国家药监局新药评审中心。

据了解,该研究成果由重庆医科大学黄爱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Sandra Chiu、武汉病毒所龚睿等团队合作。项目得到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和重庆高新区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重点项目等多项基金的资助。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