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职业教育2.0:瞄准乡村振兴需求,培养“专精特新”人才

发布时间:2022-07-14 10:12:31 | 来源:中国网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职教20条”出台后,中央领导对职务教育领域改革的关注程度之高史无前例。在职业教育界启动了一些代表性、推动性强的改革行动,解决了不少社会突出问题,职业教育领域面貌也出现了格局性转变。

随着职业教育进入2.0阶段,职业教育在数字经济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意义也日益突出。作为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关系最密切、与就业和生活水平联系最直接的教育形式之一,近几年来,职业教育不但支持了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制造大国”建设,更是为脱贫攻坚战的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城乡共同振兴提供了坚实基础。‍

吉林省舒兰县有一所职教中心——吉林省舒兰市职业高级中学校,在国家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之后,不断调整自己的教育发展模式,2021年与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旗下职业教育平台“天下秀教育”展开合作,围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乡村新兴活力领域人才培养展开相关专业的合作,根据新业态填充人才需求缺口,共同研发专业课程,开展新型教学模式,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辟一条新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据介绍,天下秀教育目前已与全国42家职业院校开展合作。为了让院校的学生们能够获得优质的实习实践机会,真正实现产教融合,天下秀教育还深入线上服务近千万内容创作者,同时连接市场另一端的品牌商家。其中创作者服务于品牌商家,品牌商家能够给到创作者收入,搭建一种数字经济商业闭环。而天下秀教育就是其中搭建起的桥梁,连接商业两端。

舒兰市职业高级中学校校长房亚杰介绍说,除了本校学生之外,学校还与天下秀教育联合为舒兰市当地的电商从业者、中小企业人员开设短期培训班,让他们真正地触及国内一流的专业技能培养,从而更好地经营和发展。

据天下秀教育总经理郭镭介绍,近年来随着整个数字经济中新媒体商业的快速发展,由于整个市场上缺乏相关的专业课程培训,造成产业类专业人才匮乏。天下秀教育下一个十年战略是希望通过基于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将创作者的流量资产变成内容资产,直接销售自己的创作内容,加强创作者内容的版权保护。这是天下秀教育未来发展的轨迹,但在本质上还是坚持做好创作者与品牌商家之间超级链接器的角色。

随着对产业发展的趋势调研,和对学校教学体系更深入的了解,天下秀教育形成了独特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快速适应新媒体产业发展变化的方案,在整个培育过程中形成了三大业务体系与院校师生相结合。在整个院校合作服务体系中,天下秀教育将真实课程体系案例放入平台,便于老师和学生快速了解和学习。同时更多地开发了一些基于整个产业当中实景操作的功能,开发虚拟实训平台——IRED平台,与整个集团热浪大数据部门共同研发新品,让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感受真实的行业情景,为定向培养行业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在整个培育过程中天下秀教育也为合作产业和品牌商家方提供人才资源平台,不仅包括天下秀集团自身,同时包括其他众多企业。同时,由于合作院校和培养学生与日俱增,在培养过程中整个人力资源平台形成了有不同性格特色、类型和学习效果的学生,通过大数据形成精准匹配,使得学生能够找到自己心仪的企业,企业也能够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的行业人才。

一方面,天下秀职教通过技术赋能,为农村广大青年开启了顺利成才的大门,改变了众多乡村孩子的人生命运。全国职业院校中百分之七十有余的学员都来源于广袤的乡村,千万家通过职教收获乡村第一代优秀大学生的愿望。而职教也使乡村一大批又一批贫困学生具备真正的职业技术,做到了“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有力地遏制了乡村贫穷的代际传导,成为见效最好、效果最突出的扶贫方案。另一方面,职教也能创新发展,为广袤乡村地区培育了多样化人力资源,有效改善农村生态。

文章来源:中国网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