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双创走进新泰市交流洽谈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

发布时间:2022-07-14 10:12:2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7月12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一行到访新泰市,就中国双创新泰市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工作进行交流。新泰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崔玉军、新泰市教育和体育局总督学韩瑛、中国双创(新泰市)教育信息化服务中心主任郝庆忠等参与了交流。

图片1.png

崔玉军局长发言

座谈会上,崔玉军局长对李潮平主任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双创给予新泰市教育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崔玉军局长介绍了目前新泰市教育事业发展情况,以及新泰市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工作的落实情况。

1、中国双创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帮助新泰市解决城乡教育差异

目前新泰市教育正扎实的推进四个方面的建设:办学优质化、设施标准化、城乡均衡化、教育信息化。在教育品质、条件品级等方面逐步有了提升,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城乡发展不均衡,在城乡教育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中国双创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很好的帮助新泰市解决了这些问题。缩短新泰市城乡教育差异,提升了新泰市整体教育水平。

2、新泰市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工作受到市委高度重视

崔玉军局长表示,新泰市市委高度重视中国双创新泰市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工作,把这项工作列为今年为民办的实事之一。新泰市教育和体育局专门成立团队推进和落实相关工作,进展顺利。进一步提高了新泰市教育和教学水平、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多的渠道,全面推进新泰市教育和体育事业的发展。

3、新泰市汇集名师队伍,打造优质教育资源

崔玉军局长谈到,目前新泰市已组建了以名师为代表的课堂教学队伍,开启常态化直播和录播工作。在局部地区,已经实现城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极大的提升了新泰市教学水平。

图片2.png

郝庆忠主任汇报工作

郝庆忠主任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他介绍到,目前新泰市教育信息化常态教学与软件应用系统,已安装完成1900套。全部完成了室内录播系统的安装,网络建设,教室软件系统的置入、调试,均已达到正常使用;教学电脑设备、录播教室配置4320台设备已全部分发至各个学校;全市局域网、核心机房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市直学校,乡镇学校已有65所学校,完成校园网与教室网全覆盖,达到正常使用。目前65所学校,后台注册学生已达80540人,注册老师5420人。已上传本地化资源课程达到500多节,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平台教学资源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为地方教育优质资源共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3.png

李潮平主任发言

李潮平主任听取了工作汇报,对新泰市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工作高效落实给予了肯定。同时,感谢新泰市政府、新泰市教育和体育局对中国双创的大力支持。

李主任谈到,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发展的基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教育公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李主任表示,“往前途”新泰市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与学习型社会相结合,实施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主要依托新泰市人民政府、新泰市教育和体育局以及新泰市各学校为载体,以各中小学校为实施主体。与各中小学互联网设施网点建设、图书馆网络化、数字化建设紧密相关,互为促进。从以下几个方面很好的解决了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的问题:

1、全面整合课堂资源,线上线下互动教学

整合现有各中小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在每个教室布置录制设备,录制课程采取教师自愿形式,通过在线课堂直播、录播、互动方式,将中小学的精品课程通过“往前途”新泰市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传送到各中小学生家庭和有此需求的社会公众身边。

同时为教师开启在线学习备课机制,通过学习其他教师的录播课程,更加合理高效的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案。

2、创建家长共同成长机制,建立在线作业辅导机制

课程录制上传后,优先提供给本班学生用于学习和复习,同时指导家长建设共同学习成长机制,让家长参与到学生在线学习、复习的过程中来,进而督促中小学生的学习。

课堂作业布置功能和课堂作业上传功能,便于家校互动,家长对学生的课堂作业更加了解,有效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和教学指标,老师也可以更加便捷的批改作业。

3、重点发展名师课程

重点发展各地区中小学的名师教师和教育教学专家的录播课程,满足不同人群在学习上的需要,让更多人、学生可以在线收看到名师教学,不用再奔波与校外培训机构,为广大家庭减轻负担。

4、构建“往前途”新泰市中小学智慧学习体系

从学、练、评、测、问五个方面进行深度发掘优化,为教师、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以及评测模型,为老师提供全方位的教学指导,为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学习智能模型。

“往前途”平台汇聚优质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公共服务,推进线上、线下教育相互融合,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同时,深入研究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习惯和行为特征,提高线上教育资源的研发质量,严把课程内容关,以优质教育资源吸引人。力争将共享教育信息化平台打造成世界一流水平,在业界创建良好口碑。

李主任表示,“往前途”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用“智慧”教育解决城乡教育现存问题,拉近城乡距离,呵护青少年儿童快乐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更高水准的教育公平,迈出坚实步伐。

目前新泰市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1.0版本已经达到预期效果,未来2.0版本将会融入更多创新元素,让老师、家长、学生更好的参与到学习中来,构建良性教学体系,为新泰市教育事业发展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尽绵薄之力。

图片4.png

潮平主任与老师交流

会后李主任一行参观了平阳教育集团(滨湖校区)、龙池教育集团(龙池学校)。并与校领导、老师们就平台使用情况进行了深度交流,听取了各方的建议。新泰市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通过平台的使用,提升了老师们的备课质量,增加了家长对学校的认可度,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平台已经成为老师们的备课宝典,家长与学校之间联系的纽带,真正实现了家校共育。同时,老师们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为新泰市教育信息化共享平台2.0版本提供了更多的创新元素。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