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长张福利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踔厉奋发,逐梦启航

发布时间:2022-06-29 10:08:16 | 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荷风送香,仲夏情长。今天是一个梦想与荣耀同在,幸福与感动并存的日子,学校举行了现场与云端同步直播毕业典礼,特殊时期,让我们用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共同见证2022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即将踏上新征程的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向辛勤养育你们的各位家长和为你们健康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老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时光荏苒,转瞬四年。从2018年9月到2022年7月,1461个日夜。你们与学校一起成长,见证并参与了学校的快速发展。这四年,我校已建成东北地区功能最全的智能制造创新实训中心,IEM产教融合中心,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学校创新创业指数位于黑龙江省民办高校第1位,获得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奖励382项,在“第七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获得黑龙江省民办本科高校中唯一一项金奖。会计学学士学位课程通过澳洲会计师公会(CPA)认证,使我校成为中国华北东北地区唯一一所通过该认证的民办高校。 

这四年,我校与沈阳工业大学、渤海大学及14所国外大学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学前教育专业作为省一流专业高质量完成师范认证第一阶段工作,新增2个国家级创新基地,2个外籍院士科研团队,4个中国民办大学前1%专业,3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踏上了新征程。2022年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榜单中,学校位列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Ⅱ类)第9名。

这四年,学校先后获评为“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创新创业分会理事长单位”“中国双创典型示范高校”等荣誉,2019年被中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授予“高校系统文明校园(标兵)”称号,2022年被黑龙江省文明办授予“省级文明校园”称号,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被评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这四年,从内涵建设,打造IEM教育、“四大工程”育人特色到启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之路,学校前进的每一个足迹,都留下了你们拼搏进取的印记。实验室里留下了你们刻苦钻研的身影,图书馆里留下了你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各项大赛上留下了你们英姿勃发的风采,绿茵场上留下了你们青春飞扬的足迹……

这四年,同学们秉承着“志藏天地、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辛勤努力,刻苦钻研,不仅圆满完成了学业,更实现了自我的一次次蜕变。如今的你们,早已褪去刚入校门时的青涩与懵懂,多了许多成熟与自信,带着四年的积累与收获,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

在大家即将背上梦想的行囊,踏上人生新征程之时,作为你们的校长、你们的“大家长”,请允许我再嘱托孩子们几点:

一、望你们心怀大局做助国恒昌的奋斗青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一代,你们承载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你们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赛里,你们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百年来,无数中国青年以青春铺路,用理想架桥,在接续奋斗中筑强盛之国。无论是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还是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无论是在祖国边疆威武守护,还是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上到浩瀚的宇宙星空,下至广袤的中华大地,中国青年都展现出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风貌。

近三年的疫情反反复复,但每一次的疫情一线披甲出征,都有我们当代青年的身影。无数的青年医者和平凡英雄,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担当,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磅礴力量和大国担当。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同学们,时代把历史责任赋予你们,你们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希望你们时刻牢记党的教诲和总书记的嘱托,将自己的奋斗目标与祖国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时代的脉搏共振,与祖国的发展同行,勇担时代使命,不畏艰难险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二、望你们勤于进取做开拓创新的工匠青年

“匠心聚,百业兴”。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各国人才的竞争,是劳动者素质的竞争。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征程,一批又一批执着专注、勇于奉献的能工巧匠们,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展望新时代的未来征途,如果没有工匠精神,没有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大国工匠们,我们不可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获得胜利。

这个时代永远不缺天才和强者,缺的是能“择一事、终一生”的匠者。时代的发展,需要大国工匠,国家的强大,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2009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优秀毕业生卢永旺就是我校培养的大国工匠中的代表,34岁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并评选为全国特级技能专家,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国航天材料领域的空白。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大国工匠呼唤青年力量。希望工匠精神的种子,可以在你们心中生根发芽,希望同学们都能牢记剑桥“立德求是、创新致用”的校风,秉承匠心精神,用一技之长擦亮人生,冲破成长“天花板”,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展现风采。

三、望你们不断求索做永不止学的智慧青年‍‍‍

思想家黄宗羲曾总结“学则智,不学则愚;学则治,不学则乱。自古圣贤,盛德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也。”可见无论为官还是为民,学习都是一件重要的事。人非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征程也是一条学习上进、持续进修的上下求索之路。    

同学们,躺着看刘耕宏永远不会燃脂,二柱子变托尼老师也需要真功夫!所有偷过的懒,都会结出苦涩的果;所有流过的汗,都会开出惊艳的花。你学过的每样东西,都会在你一生中的某个时刻派上用场;你走过的路、见过的人、看过的书、学过的东西,最终都会回馈到你的身上。

同学们,你们是千禧一代,抗疫一代,更是磨砺成蝶的一代。踔厉奋发新时代,逐梦启航向未来,人生的旅程即将在青春的港口再次起航,我们就要挥手告别,愿你所到之处,遍地阳光;愿你梦的远方,温暖为向,愿你们永远保持热爱,奔赴每一场山海!

最后,祝所有2022届的毕业学子,学有所成,前程似锦,愿你们历尽千帆,不染岁月风尘,游历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