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智能控制掀起青春活力——智能海洋机器人高可靠集群控制系统

发布时间:2022-06-23 15:58:53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未来的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逐步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强国”宏伟目标,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智控科技团队,在汪忠来教授的指导下将多任务集群、跨域协作与可靠性理论结合设计出了智能海洋机器人集群控制系统,大大提升了国产水下智能机器人的单任务稳定性、多任务准确性与跨域可靠性,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水下机器人的自主创新进程。

智控科技团队隶属于汪忠来教授领导的先进设计团队。该团队专注于复杂技术装备可靠性分析与设计、仿生机器人研发等工作;近年来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杰青基金、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30余项;在本领域国际顶级或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研究成果荣获国防科技进步奖、教育部自然学科奖、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奖、发明创新.创业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省部级奖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0项;相关成果得到了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ASME Fellow、IEEE Fellow等本领域著名学者的众多正面评价,指导教师连续六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安全、风险、可靠性和质量”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

图1电子科技大学智控科技团队代表

在学习的过程中,团队负责人余海洋积极地组织大家进行试验,并反复论证,深刻领悟到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我们团队成员每一天都会在实践与实验室中度过,每周进行一次集体讨论。大家各司其职,都能确保完成任务,并会相互有效地沟通,交换想法。为了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即使是节假日期间,团队成员经常进行户外实践实验,均能按规划完成阶段目标,在奋斗中散发着着我们的青春活力。”

图2实验室日常讨论

图3团队进行头脑风暴

智控科技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海洋机器人高可靠集群控制系统已经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队试用,系统不仅仅局限于水下智能机器人应用领域,同时已深入扩展到仿生扑翼飞行器集群控制,目前已与育创云科技、圣亚集团、大连海洋渔业协会等30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计划。

“创造是青春的标志创新是青年的灵魂”。在面对更多机遇时,团队每一个成员怀着善于和勇于创新的精神,积极地迎接各种挑战。智控科技团队最大的魅力和感染力,也许不仅在其锐气和勇气,也不仅在其梦想与希望,更在其生命中萌动着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