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彻新发展理念 强化应用创新

发布时间:2022-06-10 11:06:04 |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今年疫情以来,基础教育面向1.8亿中小学生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大规模线上教育生动实践,有力支撑了“停课不停学”和学生的居家自主学习。线上教学已经成为教育改革发展、共享教育优质资源、推动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有力地促进了教学方式变革、开展因材施教、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效率、助力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十四五期间如何加强线上教育教学、扩大线上优质教育资源有效供给、深化基础教育育人方式、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等方面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实施路线图。新时期,我国各级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和应用要克服“建的多、用的少、用不深”这一突出问题,坚持建设精品与深度应用并举,重点从理念、应用和技术三方面,强化教育教学资源应用创新。

一、理念创新:以新发展理念指导线上教育教学三大体系建设

陈宝生部长指出,“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新发展理念作为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意见》在深入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在线教育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对线上教育教学的平台、资源及保障三大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新时期要通过加强平台体系建设、开发高质量资源、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建设,使师生信息化素养和应用能力显著提升,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基本完善,利用线上教育资源教与学成为新常态,信息化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的作用真正得到有效发挥。

新时期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充分体现在三大体系建设中。创新发展重点解决资源建设和应用中的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功能创新、技术创新问题;协调发展重点解决国家、省市、区县建设协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专题教育资源建设分工协作问题;绿色发展重点解决平台重复开发、资源重复建设、建设资源闲置等问题;开放发展重点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研究制定吸引有关机构、社会团体、企业支持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共建共享机制和发展动力问题;共享发展重点解决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新时期在线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和应用工作中,要牢牢把握创新是根本动力、协调是内生特点、绿色是普遍形态、开放是必由之路、共享是根本目的。

二、应用创新:重点以三个服务面向探索创新教育教学资源应用新模式

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各省市应将在线教育教学资源应用模式创新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形成需求驱动、应用创新、个性化的教育资源供给和应用新体系。通过创新探索服务教师课堂教学、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服务农村质量提高的应用新模式,提升在线教育教学资源应用深度和水平。

在服务教师课堂教学方面,各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教研部门、学校要积极开展平台和资源使用的培训,探索服务教师课堂教学的新模式、新方法。鼓励教师在日常备课、教学中积极学习借鉴平台提供的优质课程案例,有机组合或创造加工各类优质资源,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鼓励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拓展教学时空,促进教学组织方式重构和教学方法创新。平台建设要重点完善赋能教师因材施教功能,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信息收集,精准分析学情,建立中小学教师对每个学生的学业监测制度,促进差异化、交互性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实现基于学习过程数据的精准、个性化教育服务,积极探索建立帮扶学习上有困难学生的有效机制,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

在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方面,各级平台建设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以促进学生成长为中心,完善服务学生自主学习功能,优化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空间,创建更加适宜学生全面发展、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的学习环境。学校和教师通过加强对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指导,科学设置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帮助学生制定线上学习计划,有效利用平台学习资源,合理选择其他线上资源,科学安排课后学习时间,主动做好预习复习、开展探究式学习和项目式学习等。学生要加强应用线上资源自主学习,养成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习惯,培养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数字化学习和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密切家校合作,引导家长有效配合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

在服务农村提高质量方面,各地要加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对平台资源常态化使用的培训,提高师生信息化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发挥好平台及资源在教师专业发展、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方面的作用,创新应用模式,开展“双师课堂”或自主学习课堂,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丰富学生学习生活,切实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使用效益的作用。

教师是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和应用创新的主体。《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优质资源奖励机制和资源应用动力机制,对在资源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学校、教师及相关单位发放证书,对使用评价好的平台资源的提供者以适当方式予以表彰,并可作为教学成果评定、职称评聘和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依据。要求学校从实际出发,将应用线上教育教学资源纳入教育教学基本要求,作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评价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教师开发建设统筹利用平台教育资源、实施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技术创新: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动新型教与学模式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对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意见》提出,将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融合应用作为推进“教育+互联网”、深化基础教育育人方式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大战略工程。

《意见》鼓励各地积极探索依托在线教育教学平台,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在线教育教学评价的工具和方法,重点探索开展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构建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建立更加注重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学习的教育教学体系。各级平台建设应利用大数据采集技术,全方位多层次采集学生学习过程数据,实现在线测评数据即时反馈,及时生成学生学习分析报告,并通过知识图谱、靶向作业、个性化错题本等,及时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深化教育大数据应用,分析学习过程,改善在线教学服务供给与学习需求的匹配度和精准度。老师可根据在线学习分析结果精准讲解,在课堂上与学生精准互动。学校根据学生学情信息、教师教学反馈信息等内容,组织优秀教师为学生开展辅导答疑服务或开设直播课堂,形成学校综合管理、评价的新依据。

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离不开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的建立。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强调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学生综合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从目前全国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平台建设来看,学习评价的功能均显薄弱。在线教育教学评价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将成为制约在线教育教学深度应用和实际效果的关键。(中国海洋大学王海涛)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