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22-05-12 10:07:57 | 来源:金融时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作为实体经济的“基本盘”与资本市场发展基石,上市公司正日益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

“从今年一季报看,实体上市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4.8%,上市公司持续加码创新、投资未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我国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当下,资本市场正不断通过融资促进、人才激励等多种机制助推企业研发和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分析人士认为,“科技+资本”的有机结合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途径,只有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和深化金融体制,特别是资本市场改革,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创造、创意的发展大势。

一季度创新驱动成效显著

面对诸多风险挑战,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迎难而上,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从宏观经济重要指标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均比去年四季度有所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9.4%。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国家统计局官网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2.7%,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3.4个百分点,成为带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持续推进,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和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分别同比增长12.7%和9.1%。

今年以来,我国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发力:从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实验室体系、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激励机制、规划人才发展……

通过融资、人才激励等方式助力创新

科技创新的背后,有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身影。而在支持科技创新中,资本市场肩负着重要责任。多年来,上市公司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应用,日益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

创新需要强大的金融资源支持,资金积累较少的小规模企业很难通过内源融资来支持其研发活动。而有着“收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的资本市场,正通过融资促进、人才激励等作用机制,助力企业研发和创新。业内人士认为,金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主要取决于金融资源的市场化配置能力,一个是资源动员效率,另一个是风险定价能力。风险定价能力的强弱,意味着金融资源能否有效地配置给生产效率更高、更有发展前景的部门、企业和项目,在这方面,资本市场以其分散决策模式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而具备天然优势。

从融资数据看,今年一季度,创业板融资表现强劲,以网上发行日期统计,共有39家企业成功IPO,合计融资602.20亿元,同比增长191.35%。

从研发实力看,证监会数据显示,3年来,实体上市公司研发强度达2.3%,是规模以上企业平均水平的1.6倍。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研发支出的一半以上,研发投入规模与3年前相比实现翻番,专利数量增长74%。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统计显示,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专利数量从2020年年末的122.70万件增加至2021年的145.05万件,增长18.22%;按板块来看,创业板公司专利数量同比增长30.14%,科创板公司专利数量同比增长29.87%。

王建军表示,从今年一季报看,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实体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10%。实体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4.8%,上市公司持续加码创新、投资未来。

科技创新企业为留住优秀人才,股权激励是关键一招。上交所数据显示,2021年年底,科创板已汇聚了一支超过14万人的科研队伍,平均每家公司超过33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接近三成;在长效激励机制的建立上,226家公司在上市后推出了283单股权激励计划,占科创板公司总数的54%,惠及逾5万人次科技人才,充分激发了人才创新活力。沪市主板公司2021年全年推出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草案323单,同比大幅增长81%,覆盖激励对象10.8万人,同比增长44%。

深市公司方面,2021年,深市公司股权激励的覆盖范围更广,公司参与活跃度更高,全年共推出股权激励计划419单,同比上升58.7%。其中,有效期在4年及以上的有393单,占比93.8%,长效激励功能显现。

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力度

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对于促进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适应多元化投融资需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给科技创新引来“源头活水”,近年来,在注册制改革的牵引带动下,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步伐加速,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私募股权投资相关支持政策相继落地,资本市场包容性不断增强,资本形成、资源配置、激励约束等各项功能显著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

业内人士表示,要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基础制度对科技创新的适配性,发挥好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支持创新的战略性作用,完善债券市场对科技企业的融资支持机制,推动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