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典型导师代表:焦兴旺

发布时间:2022-01-20 16:38:06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22年1月16日下午,2022年中国网创业创新发展战略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由中国网双创频道、中科创谷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双创数字经济研究院、广东省城市人才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北京赣南人家酒楼支持协办。

以下为典型导师代表焦兴旺在论坛上的发言。

尊敬的杨部长,尊敬的杨局长,尊敬的于将军,各位创业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潮平主任邀请我参加这个活动,也非常感谢把我评为双创的典型导师。我做一个简短的发言,题目是拒绝躺平,逆势飞扬。从2015年开始,中国国务院提出双创到现在已经7年时间,应该说创业创新面临着新的形势,要发展新格局。今年的情况尤其不一样。

从双创面临的环境来讲,我觉得有两个典型的特点,第一个就是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我们从网上看到,有一些学校大学生就业的统计的数据不是很乐观,比如上海的上半年失业金的领取,说是超过了前8年的总和。一些大的企业,比如说像房地产企业,新金融的企业,像一些商业类的企业,以及我们互联网的一些大型企业,基本都在裁员。

那么现在的情况是灵活就业大幅增加,和以往很不一样。一个是灵活就业大幅增加,再一个考公务员,再次成为大学生研究生甚至一些海归的热门选项。我们看到一些数据,杭州的钱塘区招一个街道办事员,还有很多名校的硕士博士去报考,还有像深圳中学招一个中学老师,结果很多名校的博士都去报名,那么这是一个就业形势应该说和提出双创的7年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

第二一个就是中小微企业遭遇寒流,主要是外部的外循环的环境有所弱化,尤其是东南沿海的出口导向型企业,除了和医疗有关的这些形势不错,大部分的企业面临着很大的困难。

一个是中国的外循环的环境已经和前些年大不一样,再一个就是新冠疫情的冲击,把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打断,甚至一些物流停下来。那么这个对我们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像娱乐类的、旅游类的、商铺类的这些遭遇了很大的困难,而这些企业主要是中小微企业。但是我觉得尽管遇到了困难,但双创的形势,双创的新的一些环境也在优化,也面临着一些好的机遇,新的机遇。

比如说,如今创业的环境比7年前大为改善。近些年,国务院连续发了中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权益,尤其是中央对民营中小企业的重视,那么对整个国家的民营经济,对我们的民营企业家的重视,应该说是超过了以往。

最近我们看到在市场竞争的公平竞争和反垄断上有了大的动作。我们知道一些大型的那些平台企业对中小企业的成长是非常不利,对于中小企业在这个领域里面的进入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压抑了创新。那么以往的平台为王,大而不倒,流量为王大而不倒的这种情况正在进行调整,所以我们通过互联网+的使竞争环境、创新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改善。

那么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现在面临双创的重大机遇,一个就是内循环,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我们有4亿的中产,中等收入群体,那么人口是非常庞大,超过了美国的总人口,这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需市场。

第二个是,我们随着北京的五环以外,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的推进,城乡结合部的消费能力正在释放。所以这个市场是非常之大。

我举一些例子,比如说我们购物,有相应的软件支撑,我们支付有支付软件支撑,我们娱乐、也有各自软件可以实现相关功能。就整个这一系列的架构,基层新基建使中国人的消费环境变成了世界上最优化的最方便的消费环境,所以使双创的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