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杨华东:中国双创导师库执行主席、中国食品工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裁

发布时间:2022-01-19 15:58:10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22年1月16日下午,2022年中国网创业创新发展战略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由中国网双创频道、中科创谷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双创数字经济研究院、广东省城市人才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北京赣南人家酒楼支持协办。

以下为中国双创导师库执行主席、中国食品工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裁杨华东在论坛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来宾,还有在现场和线上的创业者和创业导师们,大家下午好。我叫杨华东,是来自于工商界的一个公益志愿者。20年前我以一个企业家的身份在上海参加了当时叫劳动部,还有国际劳工组织联合举办的首届创业培训班。从那时候开始的,我就做了创业导师,20年来我们有1万多名志愿者导师在一起,去帮助创业者,使他们走过艰难的初创之路。今天来参加发展战略论坛,上面几位领导的发言让我非常受益。因为今天的每位领导的交流都有新的观点,都提出了一些很好的解决创新发展的办法。

那么从创业角度来看,他有创新有创业,但是它的企业性质也有不同。比如说有初创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的创新发展,那么我想今天着眼点是以一个创业导师的身份谈一谈,对初创企业发展我们如何去进行帮扶。我发言的题目是用新的观点观察创新创业发展。

创业活动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创业活动在积极推进社会进步发展的同时,也受到了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类经济主体和各种经济过程的强烈影响。中国的创业活动在区域的选择上正在发生变化,在二线三线城市创业活动的发展事态均呈现出快速的增长,其活跃度已经超过了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

创新创业与区域经济增长有着重要的协同关系。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创业是经济活动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创业与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张之间存在着显著的关系。

我们通过对区域创业活跃度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双向关系的研究,我们做了一个课题,可以明显的看到重视创业行为活跃的地区,一般会有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而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又会影响到该地区的文化水平,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区域创业的活跃度。由此得出结论,教育的覆盖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对区域创业的活跃度影响最多,创业的数量是过去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数据。

我们很长一段时间认为某一个地方注册登记的创业企业越多,这个地方的经济越活跃,经济增长越快。那么现在经过一些调研数据,看出来反映一个区域创业水平的好指标不一定是这样一个数据,而基本考虑到本地的资源,围绕着主导产业链,创新引领科技企业的健康成长,才是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创业的社会意义在于中国人的创造力和自由的迸发,只要你愿意创业,就会争取到政府的政策支持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帮扶。只要创业者活跃的存在,这个区域的社会经济就会不断的提升和发展。

中国正在经历的这股创业浪潮,比之前的任何一次,不管是1978年的改革开放,还是1992年的市场改革,都将更深刻地塑造中国社会。它的动力不仅仅是来源于政策的鼓励,而是来自于技术与资本的驱动。现在年轻人的创业已经不像20年前是为了生存问题而去创业了,有一定文化水平,有独特专业技能,有浓厚创业兴趣的年轻人,很多都选择了创业实践,他们的创业梦想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世界,去改变人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我们注意到年轻的创业者都很热情地投入到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创新创业的事业当中,由于互联网加快了有效市场机制的形成,加强了竞争,最具效率的创业企业得以更快的胜出,而互联网能够在生产力创新和消费等各方面为GDP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我们查了一下文献。有文献介绍,互联网发展的这十几年中为中国的GDP增长量中贡献了7%-22%,这相当于每年4万亿到14万亿人民币的GDP的总量。我们也看到有些创业者很幸运,创业是从天使投资的a轮开始,一轮一轮往后走,这也是全世界经典的创业模式。

许多大学生创业者在确定的创业方向,明确了创业目标,踏入了创业的实践过程以后,也获得了各种大赛的奖励和风险投资的资助。但是你仔细跟踪下去发现,这些企业有些是好景不长,坚持了不久也就倒闭了。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创业成功是偶然的,不成功变成了必然。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创业实践的过程是处在一个由知识、智慧和资源三个维度的构成的空间当中。

我们有很多的创业者具有了他的专业知技能知识方面的这样一个准备,但是在创业的智慧和创业的资源的整合上,现在还达不到,所以说一开始创业信心满满,但是走在路上的时候发现我只定好了创业的方向,创业的目标,但是我真的是没有想明白,我从现在开始创业到实现第一个目标的路径上会遇到什么困难,遇到这些困难哪些我自己能解决,哪些我解决不了,解决不了的,我去跟谁合作的条件是什么,我能不能满足这些条件,想都没有想过。

所以开始创业以后,走着就发现有很多坎他过不去,很多资源他对接不上,所以失败也就成了必然的了。

所以说创业青年遇到这些困难以后,他们非常渴望能得到帮助,这些帮助不仅仅是来自于政策方面的和资金方面的,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它的市场开拓和营销体系的资源帮助。

通常商业智慧和资源是在实践中积累的,因为创业的特点是创造性的实践,创造性来源于多种知识的综合,来源于丰富的实践经验,无论多丰富的理论知识,都必须通过实践才能扎下根,才能转化为创造的能力。

对于创业者来说,最迫切需要得到的真实创业成功经历的创业者导师,给他的实际的指导。我们注意到这些具有学者型企业家或企业家型学者的特质的导师,对创业过程中错综关系和具体实践有着深刻把握的能力,这因为,这正是他们在商业竞争第一线所亲历过和感受过的。他们参与创新创业的帮扶大大降低了创业的失败率。许多创业者都跟我说,创业导师是我事业成功的指路人。今天非常高兴,我看到在现场和线上有许多获得2021年度中国双创典型师范导师,我向各位导师表示深深的敬意。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推动下,已经形成了全国创新创业的热潮。各类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广泛展开,各种创新创业的比赛层出不穷,创新创业孵化和众创空间遍布各地。现在全国高等学校的92个本科专业类都制定了教学质量的国家标准,在这个标准里面明确了各个专业类的创新创业教育目标和课程的要求,而且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也制定了工作指南。

教育领域通过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的创业人才。

多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发展的政策和经费的扶持,有超过百万人大学生参与了国创计划,累计有34万个国家级的项目,获得了总计58亿人民币的资助。全国高校配备的双创教师已经有35,000人,还聘请了14万名兼职的创新创业导师。由此我们看到重视创新创业教育领域花了很大的力气,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资源。

站在观察创新创业的实效性上,我们想有一种是我们实施的工作,再一个看看工作的实际效果,我们看到了创新创业教育,提高了对创业精神的认识,为培养新时代全面性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当我们看到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的时候,还应当看到一些存在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发现在创新创业大赛当中,有部分项目存在着盲目跟风,抄袭复制的现象,许多项目在孵化阶段缺乏全过程科学有效的指导与帮扶。参与比赛以后,真正将这个获奖的双创项目落地生根的还很少,个别院校对双创项目的孵化,参赛的指标性、任务性要求过重,个别项目还存在着不实的宣传和虚假包装的问题。

再比如尽管我们有35,000名创新创业教育的老师站上了讲台,他们讲授的创新创业课程是否理论完整,实用有效,学生们是不是愿意接受?我们能不能持续的创造条件,让这些老师真实的去实践创业过程,找到创新创业的真实案例和感悟。

有关部门已经为14万名兼职的创新创业导师颁发了聘书,那么具体来说怎么样组织好创业导师团队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利用我们组织的资源,帮助这些导师自身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应对上述问题的策略。当着重完善制度建设考核机制,创新创业绝不是搞几场热热闹闹的大赛,编上一个上报万名的导师名录,就算完事了。还要有一套完整的系统发展体系,充实创新创业人才库和导师库,使创新创业成为一个全覆盖、多层次个性化的体系。这是一项深入细致的工作,需要认真对待,探索一种共赢的公益的发展模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5年计划规划当中指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聚集高素质人才,激发人才创新的活力,推动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的结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优发优势和引领型的发展。

由此看来,以人才发展为支撑,提高创新创业的实效性,应该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要真正要做好这件事情,必须要清楚的明确从事这项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创新创业的着眼点是被帮扶的创业者,着力点是有能力帮扶创业的导师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和社会各行业的专业人士踊跃加入创业导师的团队,让我们共同为促进创新创业的实效性尽一份心力,谢谢大家。


.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