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中国网创业创新发展战略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7 13:48:1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月16日下午,2022年中国网创业创新发展战略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双创频道、中科创谷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双创数字经济研究院、广东省城市人才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北京赣南人家酒楼支持协办。

此次论坛以“数字赋能新未来,推动双创再升级”为主题,致力于搭建集“政、企、研、学”为一体的合作开放平台,充分发挥中国双创的资源优势,共享双创成果,让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相互学习,促进合作,共同推进“双创”工作,传播创业创新新发展理念,厚植创业创新文化内涵。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网副总裁李富根,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科学技术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中国双创导师库执行主席、中国食品工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裁杨华东,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出席了论坛并发表讲话。

李富根在致辞中表示,在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在数字经济的时代大潮下,数字双创不言而喻会产出更加积极和重要的影响。(中国网)作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将一如既往做好新闻宣传、政策解读和专业服务工作,并将在双创领域进一步依托“互联网+”推动融通创新,紧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助力实现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

杨志明提出,目前经济社会的重要发展趋势是注重技能密集型产业,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未来要加快数字赋能的技术创新,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场景的营销创新,让智慧场景助力破解创业者遇到的各种障碍和难题。

“实业兴则经济兴,实业强则国家强,”杨冬权在发言中表示,“看当今世界经济,互联网、新科技方兴未艾,云计算、大数据引领潮流,越是在竞争激烈的时刻,越要引导更多的人创造实业,干实业。只有大家都向实而创,双创才实而不空,国家各产业发展才将实而有力。”

张景安认为,近几年国家的创新事业得到了爆发式增长,各行各业都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如果可以把家乡的农业产业特色和最先进的技术对接,一定可以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华东代表双创导师发言:“学者型企业家有着丰富的创新创业实践经验,他们所能提供的理论支持与创业帮扶可以大幅度降低创业失败率。”他表示,“希望社会专业人士可以踊跃加入创业导师团队,共同完善制度建设和考核机制,充实创新创业人才库、导师库,探索共赢公益发展模式,共同为促进双创尽一份心力。”

随后举行了2021年度中国双创典型颁牌仪式。荣获中国双创典型示范高校的有:吉林建筑大学、哈尔滨剑桥学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四川工商学院、四川旅游学院、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

荣获中国双创典型示范企业的有:河北新康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双创数字经济研究院、南京苏青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城市人才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北京赣南人家酒楼。

荣获中国双创典型示范基地的有:大连海事大学Hi-C空间、东北大学东创空间、江宁合伙人众创空间、金桥电子商务产业园、萌恒数字经济产业园、宁波镇海329创业社区、重庆国际医疗服务产业基地、象山科创中心、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智创园区、榆林市明杰农业示范园、江西省金拓农业有限公司(果园)。

荣获中国双创组织能力贡献单位的有: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启创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大连科技学院。

荣获中国双创典型人物的有:刘慧龙、惠本杰、郭海峰、孙力民、王滨生。

荣获中国双创典型导师的有:折占平、董科、曾凡、冯丽霞、官毅、黄勇、黄晓颖、焦兴旺、李爱国、刘伯敏、吕爽、孙鹏程、谭蕾、王丽萍、文红、吴文新、忻志伟、熊辉、殷培敬、庄岩、宋美霞、黄鹏。

代表们在论坛主题之下,纷纷围绕自身创业创新工作开展、深化产教融合及互联网+创业孵化模式等内容作报告。大家发表真知灼见,代表了我国“双创”理论与实践的高端水准。

“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借助数字技术走进千家万户,”,典型示范企业代表,赣南人家酒楼创始人熊慧玲在谈到数字双创时表示,“此次我们通过中国双创的共享餐厅项目,就可以更好地利用互联网+为江西农产品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论坛还举行了中国双创联合第三方服务机构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帮扶行动启动仪式,各与会领导与参会人员共同见证了中国双创与众多第三方服务机构合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的决心。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负责人龚照伦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为广大求职创业者、为中国双创公共服务平台上有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营造健康的营商环境。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做了总结讲话。李潮平介绍了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作为全国性的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在2021年所取得的成绩,并就2022年的双创工作作部署计划。“当前,中国双创必须通过“新基建”等方式,更好地布局未来数字技术发展规划,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增长,为发展数字中国、数字未来提供不竭动力。”李潮平指出,“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进来,共建共享中国双创公共服务平台,让数字赋能,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推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