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论坛在哈尔滨剑桥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2 11:11:52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工作,凝聚专家智慧、分享研究成果、拓展交流平台,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主办,创新创业工作委员会、哈尔滨剑桥学院承办的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论坛于2021年12月17日,在哈尔滨剑桥学院成功举办。

1700多个高校代表通过直播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设置了主旨报告环节和圆桌对话环节,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全程通过线上方式进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创新创业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哈尔滨剑桥学院校长张福利教授,阳光七星投资集团共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吴征博士,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岳昌君教授,北京新产教科技有限公司马德富董事长,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玉峰教授出席主旨报告环节。主旨报告阶段由哈尔滨剑桥学院副校长王志臣主持。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大成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商学院执行院长尹胜君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蒙志明副教授,哈尔滨剑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王滨生教授出席高端圆桌对话。高端圆桌对话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创新创业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哈尔滨剑桥学院校长张福利教授主持。

首先张福利校长代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创新创业工作委员会及哈尔滨剑桥学院致辞。在主旨报告环节,来自不同高校、企业的5位嘉宾从不同角度阐述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工作。

吴征博士作“碳中和的产业发展与创业方向”主旨报告。吴征表示,数字化和碳中和是未来100年人类社会发展两大关键词。他通过介绍七星数智产业集团在碳中和领域已经做的和未来要做的一些工作,站在全球数字碳中和转化的加速器、转换器及赋能者生态运营企业的角度,做了全面的关于数字化和碳中和产业发展和创业方向的分享。从开放的生态企业、到碳资产证券化的全球服务平台、再到主持成立世界碳中和委员会,展示了企业在产业中开放、国际性的思维和模式。

岳昌君教授作“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调查分析”主旨报告。他通过介绍北京大学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领域所做的工作,给出了10年内全国毕业生就业的动态数据,并作出精准和独到的分析,对于高校站在2022年这一新的时间点上,研判目前就业创业工作重点,推进学校就业创新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马德富董事长作“高校大学生双创能力培养关键成功要素”主旨报告。马德富董事长以连续7年参加全国互联网+大赛资深评委的亲身经历表示,培养学生的双创能力列入了绝大部分高校的总体人才培养目标,从取势—就是把握时代的背景,到明道—就是理解概念,到优术—就是课程建设,再到合众—就是教研平台建设,最后到践行—构建全面的育人体系五个方面,梳理了明确的、宝贵的人才培养思路。

刘玉峰教授作“‘三新’视阈下高校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思考”主旨报告。刘玉峰教授表示,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正在做“加速度”发展。他认为,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全局看,还存在着定位不准、理念不清、与专业教育脱节、优质资源短缺等问题,创新创业教育还未能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未能与专业教学深度结合,国办36号文件设立的目标任务未能有效实现。刘玉峰教授强调应遵循“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并提出了创新创业工作的六项重点工程。

张福利教授作“新工科创新创业创造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主旨报告。他从新工科人才要求、人才特征和国际社会“大”字型人才培养对创新创业创造育人体系的启发出发,引出了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概念、产生的背景和人才特征等新思路,分享了创新创业创造育人体系的人才培养规格、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政产学研用就创”一体化育人模式等内容,为“十四五”时期高校新工科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提供了前瞻性的引领作用。

在高端圆桌对话环节,刘大成教授、尹胜君副教授、蒙志明副教授、王滨生教授围绕“构建创新创业创造教育体系”和“探讨促进高质量就业”参与分享交流。

刘大成教授表示,中国现在面临教育结构、培养结构和产业机构是否相适合的问题;双循环的提出带来全球供应链的柔性,未来如何在供远大于求得情况下,以消费者为中心成为主题;技术的改变使得技术平台更加低成本高效率,更加容易进入到新技术领域的创新中。刘大成教授认为,创新是民营小微企业的核心动力;实践是创新必然的平台;创新的目标更多的是风险偏好者所追求的。

尹胜君副教授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一全覆盖的生涯启蒙思政实践课的课程理念,三全育人师资队伍建设模式创新,在学党史、悟思想中绘制红色资源图谱,思政实践课程教学运行平台技术创新,责任担当滴灌式+体验式培养的方法创新、学生反馈等方面,结合就业创业,进行了深入的分享解析。

蒙志明副教授从“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培养学生敢闯素质、会创能力、家国情怀综合素质能力”、“积极推进双创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科技教育、产创融合、国际教育五融并举”、“通过课程体系化、师资培养多元化、实践常态化、竞赛系统化、活动品牌化、资源平台化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六化提升”的“一核三维五融六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模式探索与实践展开分享交流。

王滨生教授通过解读哈尔滨剑桥学院“五三式”创新创业创造教育体系,分享学校以创新创业竞赛、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主导和突破口,以学生学术型团体、开放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支撑,完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论坛的成功举办广受好评,各高校代表一致认为本次论坛质量高、内容新、受益广,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工作提供了高水平交流平台。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创新创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20年,现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内蒙古大学、中国石油化工大学等会员单位98个,其中常务理事单位28个,学术委员会单位48个,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设在哈尔滨剑桥学院。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