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用创新激发城市活力

发布时间:2021-12-01 09:32:05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前不久,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在广州举行,期间评审颁发了第五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至此,着眼可持续城镇化、折射全球城市创新趋势的“广州奖”已走过10年历程,汇聚了超过1200个城市治理案例。


创新能力和创新氛围,是城市活力的重要体现。讲好当今中国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故事,需要每座城市展现自己的活力。近年来,广州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发挥自身科研资源丰富的优势,加速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前不久,番禺区对30家区内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健康等行业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颁奖,增强人们的发展信心。高科技企业投资落户,高科技人才聚集,干事创业氛围浓厚……科创氛围带动企业发展,企业创新为城市带来生机,这样的良性循环让城市成为乐业、创业、兴业的沃土。


高科技企业引进来之后,让企业拥有良好成长环境,让市场持续高效运转,打造区域内企业互补互助产业链,都离不开高水平的治理。近年来,广州通过推进现代管理创新,结合城市特点,坚持精准施策,优化交通、便民服务等,以绣花功夫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升级。让城市治理体系科学高效运转,让各类资源要素高效配置,让各类主体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才能以优质服务护航高质量发展。


在走向世界中拥抱世界,发展的机遇就会变成共享的机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州秉持负责任城市的态度,为友好城市捐赠抗疫物资。英国伯明翰市副市长布丽吉德·琼斯说,“广州的朋友送来的个人防护装备已交给伊丽莎白女王医院,这是英国最大的医院之一,挽救了很多生命”。以务实举措、坦诚行动架起沟通桥梁,体现了有格局、有温度的城市品格。包括广州在内的不少城市,在塑造城市品牌、开展文明对话中,向世界展示着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探索着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路子。


随着国际交往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城市将走上国际舞台。继续提升治理效能、凝聚发展合力,每一座城市既办好各自的事情,又承担应尽的责任,一定能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在主动开放中与世界共赢。(罗艾桦)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