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种业创新促进生态渔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6 14:46:25 | 来源:农民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在贵州省开阳县花梨镇翁昭村,这里青山环绕、绿树成荫,清澈的大水井河蜿蜒流淌、碧水荡漾……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建设的贵州现代鲟鲈种业园便坐落于翁昭村的绿水青山间。自今年3月底建成投产以来,数以百万、千万计的鲟鱼、鲈鱼鱼苗从这里“游”向全省。

种业创“芯”破题

一年自产鱼苗2000余万尾

“以前网箱养鱼的时候,贵州90%以上的鱼苗都是从外省购买,后来全面清理取缔网箱养鱼,我们抓住机遇,率先发展设施渔业,建设现代种业园,从根本上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贵阳农投集团生态渔业部总经理孙伟说。

2019年下半年,贵州现代鲟鲈种业园开始建设,不到10个月的时间便建成投用,主要繁育鲟鱼、鲈鱼这两种贵州水产市场主要的当家品种。种业园面积不大,占地仅80亩,但却“小而全”“小而精”,拥有鱼苗繁育区、亲本培育区、高位池养殖区、标鱼养殖区等区域,有机结合了工厂化车间育苗、流水池育苗、高位池育苗三种育苗模式。

走进鱼苗繁育车间,一排排孵化桶整齐排列,纳米增氧机不停地输送氧气,数不清的加州鲈鱼苗游弋其中。贵州现代鲟鲈种业园场长范思林和往常一样检查着鱼苗的生长发育情况,查看是否受伤、带虫等。

“这些鲈鱼苗喂养20天到1个月就可以转到循环水车间八角池标粗,标粗到1000多尾就可以出售了。”范思林说,工厂化繁育车间安装有空气能加热、紫外灯消毒、供气系统等,可以严格控制水温、水质、溶氧等条件,1—2个月就能繁育一批种苗,一年可生产鱼苗2000余万尾。

守好绿水青山

“三点一线”实现绿色生态养殖

绿水青山是贵阳发展生态渔业的最大优势。贵阳农投集团在建设现代鲟鲈种业园之初,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用投资项目成本的四分之一打造“三点一线”水处理系统。

“所谓‘三点一线’,就是对水进入池子前、在养殖池子中、尾水排放后进行全过程处理、动态处理。”范思林介绍,第一点是进水前处理,将蓄水池的底部设计成漏斗形进行进水沉淀处理;第二点是在养殖池里安装竖流器设备,能将养殖池里成型的鱼粪进行集中收集;第三点就是对排放的尾水,通过微滤机收集、压滤机干湿分离、生态池生物处理、过滤沟渠处理、曝气池处理、湿地处理等,最终实现达标排放。范思林说,通过干湿分离等,可将鱼粪收集处理后制成有机肥,用于果蔬种植。

共享“三金”红利

强化利益联结带动当地发展

翁昭村海拔600米左右,平均气温在16摄氏度左右,无霜期达300余天,枇杷、柑橘等喜温水果种植面积超6000亩。

“这里气候温和,海拔较低,自然生态环境好,是鱼苗生产的好地方。”孙伟说,贵阳农投集团将种业园落户于此,便是看中这里得天独厚的气候生态条件。在发展中,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租金、就业薪金、产业红金”和产业带动,促进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将土地流转建设种业园,不仅可以获得每亩500元的租金,还可以在种业园务工获得就业薪金。”孙伟说,目前种业园直接带动当地村民稳定就业20人。

今年49岁的田坝组村民姚望忠就是其中之一。当初规划建设种业园时他就积极支持,把家里的5亩地流转给种业园。建成后,他便开始在种业园上班,主要负责喂养20个露天流水池养殖的鲟鱼。“以前种蔬菜天干旱就没收成,现在在种业园上班,每个月有3500元固定工资,还教我们养殖技术,还管一日三餐,工作比种地轻松,加上土地租金,一年纯收入有4万多元,真的比以前好太多了。”姚望忠说。

据孙伟介绍,下一步,种业园将继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为当地想养鱼的村民提供育苗、技术、饲料等,指导村民小型生态养鱼场养殖商品鱼,然后统一回收销售,把产业发展成果留给村民,更好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带动当地生态渔业发展。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