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浙江建德:发展高质量现代农业,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发布时间:2021-09-22 17:31:31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万亩连片、喝着山泉水的优质水稻迎来了喜悦的丰收节庆。9月22日,“大地稻香共同富裕”2021长三角第三届美丽乡村稻香生活节暨建德大同第五届开镰节在建德市稻香小镇大同核心区块盛大启幕。

本届稻香生活节,大同镇以发展高质量现代农业、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搭建农创梦工场平台和实现千年古城复兴为目标,推出“同庆丰收、同迎亚运、同心奔富、同兴古城、同学农耕”五大板块,多方展现该镇在产业带“共富”、文旅促“共富”方面做出的大量探索。



产业带“共富”做精农业特色优势产业

自古以来,大同稻香小镇的万亩良田便是稻作富庶之地。如今,稻香小镇通过数字科技建设绿色有机示范基地,采取肥药双控,生态沟渠,生物防控等手段让这片土地更加富足。

以农创引领传统农业迭代升级,是大同镇的前期优势。为进一步做精稻香小镇的优势产业,9月22日至23日,建德稻香小镇农创客培养基地将举行2021长三角第三届美丽乡村稻香生活节暨农创客培训活动,为80余名创业青年提供针对性、前沿性的培训服务。

在奔赴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大同镇深入践行抱团发展理念,逐步壮大党建联盟牵引下的农创联盟,优化人才这一纽带,全面拉动农业产业链全过程。通过短视频拍摄、剪辑、抖音直播实战等,将新理念、新思维融入乡村产业振兴、美丽城镇建设中,切实应对当下新零售销售模式,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引进的双向奔赴。大同镇党委书记方华说:“我们不仅是要将青年人才引进来,更重要的是采取新模式,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助力青年人才留下来。”



一直以来,稻香小镇始终把青年回乡创业、农创客引育作为传统乡村转型发展的主动力。今年,大同镇直面农创客需求,破解物流成本高、融资难度大、成长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出台了《农创客创业创新扶持政策21条》,同时,镇纪委全过程开展专项监督,保障农创客扶持政策落实落细,有效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此外,大同镇还成功承办第二届长三角大学生“农创日”主场活动,全面展示长三角地区创业创新力量;与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共建农创客培养基地,并启动首期培训活动;成立建德市首家“同德e创”网络文化家园,为农创客开辟电商直播等新零售平台提供网络服务……创业氛围不断浓厚,扶持力度不断加码。年初,该镇已兑现上年度农创客创业创新奖励扶助资金近50万元,农创客中心被授予“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园”等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大同镇共孵化和培育农创客团队77家、创业青年313人,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7103万元,同比增长36.12%。



文旅促“共富”深化文旅融合金字招牌

开镰节当日,大同镇为农民朋友们筹办了一场以“共同富裕乐享田间”为主题的稻田趣味运动会。比赛现场热闹非凡,不仅有来自周边区县、村镇的游客前来观看,还有网红大V为农民朋友直播打call,为网友和粉丝们呈现大同特色农民运动会,体验沉浸式乡村稻田艺术作品展、稻田摄影、稻田写生、稻田运动会等富有农村特色与趣味的项目,其中稻田拔河的对决,不仅能感受到乐趣纷呈的快乐运动,更能体验一场“人泥大战”的“速度与激情”,让农耕文化、共同富裕和体育竞技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连续四年,举办全民共享的“稻香小镇开镰节”特色文化系列活动,是大同镇打造的系列稻香小镇旅游精品系列项目之一。大同镇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合力奏响“乡村旅游在大同”。



为了深化文旅金字招牌,推进建德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贡献大同力量,今年,大同镇通过新昌路至古城山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幸福河湖建设寿昌江流域大同段综合治理工程、拆改用示范项目等,让这个沿江流域的稻香小镇提档升级,进一步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滨水发展带。

“我们将抓住乡村振兴契机,深化党建引领,大力推动美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内外兼修推动乡村善治,把大同建设成为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特色小镇。”大同镇镇长杨成军说。



接下来,稻香小镇将持续办好为期15天的“大地稻香共同富裕”系列活动,为农民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同时,有效推动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弘扬悠久深厚的农耕文化,助力千年古城复兴,全面展示建德大同的乡村新变化、农业新发展和农民新风貌。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