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级科创大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1-09-16 16:34:38 | 来源: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新学期刚启程,深圳福田校园喜讯连连:在9月12日落下帷幕的世界机器人大赛上,红岭中学园岭初中部学子王奕智、李佳慕勇夺初中组冠军。同时在9月1日结束的国际四大发明展之一的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上,福田区科技中学一举夺得两项金奖一项银奖,金牌和奖牌总数高居全国参赛学校第二,同时,在第17届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发明展上,科中学子夺得六项金奖。福田正在打造科创教育新样态,为培养国家需要的创新型拔尖人才而努力。



(图为红岭中学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等合影)

红岭中学:科创教学成果的成功实践

据悉,世界机器人大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吸引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15余万名选手参赛,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是目前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同时也是教育部认可的官方赛事。

早在去年12月,王奕智就作为该校机器人队队长,带领团队获得世界一等奖(季军)。经过了9个多月的积淀,团队设计了多种竞赛方案,经过多次模拟比赛,最终将铜牌变成金牌。


(图为红岭中学学子在比赛中)

此次获奖,也是红岭中学李貌工作室团队的又一项的教学实践成果。今年8月,该校《基于 STEM教育理念下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在深圳市第四届教育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本次获奖也是该成果在教学一线的产生的新实践,强化工作室团队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学领域的引领示范效应。

近年来,红岭中学在科技教育方面成绩斐然。学校获评深圳市十大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举办首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红岭科技教师团队获评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团队,教师获评广东省科技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福田区未来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也屡获大奖,科技特色已然成为红岭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图为科技中学学子所获荣誉证书)

科技中学:创新引领,科技示范

《基于瞳孔识别技术的眼控电动轮椅》《可自动调配的智能调料盒》《大货车快速安全刹车装置》《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佩戴口罩人员检测系统》……在刚刚结束的第17届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发明展和第16届宋庆龄全国少年儿童发明奖上,科技中学学子凭借创意十足的发明分别获得六项金奖和一项银奖、一项铜奖。

据悉,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发明展至今已成功举办 16届,众多获奖学生拿到国家专利证书并被保送至名牌大学。而“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是经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级青少年科技活动奖项,参与的中小学生超过100万人。

与此同时,作为匹兹堡国际发明展的常客,今年科技中学学子在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上再获两金一银,金牌和奖牌总数高居全国参赛学校第二名。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历史悠久,是享誉全球的国际民间发明赛事。

作为广东省第一家“科技中学”,也是全国唯一一所以科技命名的初中,福田区科技中学在科技教育方面具有示范性,先后获得“深圳市知识产权示范学校”荣誉称号,五星创客营获得了“深圳市十佳学生社团”称号,近年来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上斩获创新大奖1000余项。福田区科技中学校长贺英超表示,未来,科技中学将成为人工智能时代人才的孵化器,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合作化学习,实现师生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的师生教与学互动的新空间。


(图为科技中学学子所获荣誉证书)

“科创种子”在福田校园生根发芽

珍视每个孩子的创意,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创造“舞台”,是福田培育“未来人才”的秘诀。华新小学黄悦珊发明了“下雨天可以自动关闭的窗户”,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这样的发明创造,在福田校园里屡见不鲜。据了解,华新小学学生的每一份灵感创意都被教师登记入“花名册”,已累计收集上千份,其中数十份成功申请专利并拿到国家专利证书。

福田还通过组织、参与各类活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除了“创客大挑战”、“发明专利进校园”、“青少年科技节”等传统项目之外,至今已坚持21届的福田区科技节,每一届都有近万名学生参与其中,近年新增人工智能元素项目,充分展现福田师生的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

教育的变革催生教师培养体系的变革,福田在全市率先成立“教师书院”,促进教师卓越发展;成立全国首家基于工作场景的STEM学习中心“内地-香港STEM教师研修中心”,培养智能型教师,福田已有超300名教师参与了STEM课程开发,数百名教师参与AI赋能教学实践,致力打造一支能胜任新时代的教师队伍。


(图为科技中学学子在比赛现场留影)

福田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近三年来,福田区政府在科技创新教育项目上的投入年均8000万元,成立并全面开放资源共享的区级青少年创客中心,成立了青少年创客学院,17所科技创新基地校,40间未来教室,60多所中小学已经建成了多样化的STEM创客空间。全区有32所中小学创客实践室被评为“深圳市创客实践室”,28所学校的学生社团被评为“深圳市中小学生优秀学生社团”,近年来,福田学子在国际发明展、国家和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客大赛屡获殊荣,获奖人数呈“井喷式”激增。荔园小学通新岭校区每年各种科技赛事获奖达一百多人次;全区学生成功申请专利高达1000余项。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