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朝阳区构建人才“引用育留”全链条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1-09-15 15:03:37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20年9月,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朝阳组团是其重要部分。为了给“两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持,朝阳区专门设立人才领域协调工作组,由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组成。

一年来,CBD国际人才港启动建设,120项国际人才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全球648个创业项目参加了今年的朝阳区海外人才创业大会。

国际人才港打造全链条服务体系

OTEC吸引648个全球创业项目参赛

CBD国际人才港2020年10月启动建设,重点围绕人才集聚、交流融合、发展培育、综合服务,构建“引用育留”全链条服务体系。

在人才政策方面,制定实施分层分类的“凤凰计划”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探索推进人才认定“直通车”、“凤凰大使”以才引才等模式创新。目前,2021年度“凤凰计划”高层次人才评选认定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给外籍人才更大的舞台。今年3月,朝阳区举办“机会实验室”外籍人才创新沙龙系列活动,举办“探索自贸区外籍人才发展机遇”主题交流论坛,吸引了来自挪威、埃及等10个国家的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商会代表和20余个国家的人才参与。

采用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社会化运作的方式,优化人才培育培训体系,如利用“凤凰学院”等优质资源,培育新经济、新业态人才。今年举办的第9届朝阳区海外人才创业大会(OTEC),围绕“重构全球价值链:人才·机遇·数字化发展”主题,共吸引全球648个创业项目参赛。

120项国际人才服务一站式办理

一年受理和咨询业务超千次

为了给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和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全流程、高品质的服务,朝阳区创新打造了“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并在CBD建设了北京自贸试验区范围内首个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位于CBD核心区——东三环财富中心写字楼。

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整合了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人社、发改、商务、卫健等19家部门的人才服务职能,设有5个综合业务窗口,涵盖工作许可、创业就业、出入境、服务保障等六大类120项人才服务事项。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审批流程得到优化,特别是在自贸区范围内率先实现外籍高端人才工作许可证、居留许可证“一窗受理、同时取证”,大大缩短办事时间(由17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减少来现场的次数(由4次减少至2次),精简申报材料(由10项减少至6项)。

不少业务足不出户也可办理。依托“朝阳政务”开设国际人才服务专栏,推进人才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升级平台中英文双语配置,逐步实现线上预约、线上预审、办理进度实时查询等服务,推进人才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实现“掌上办”“一网通办”。

自2020年10月底启动运行以来,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不断规范服务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运行保障,共受理和咨询业务1448次,其中工作许可类业务818次,居留许可类业务396次。

此外,朝阳区还推动望京国际人才公寓项目正式奠基。这是北京首个完全按照国际化人才需求,全新建设的最大规模国际人才公寓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