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山东潍坊五步走创新提升“三个模式”

发布时间:2021-09-15 15:03:37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9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潍坊专场,潍坊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常祖领就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进行了深入解读。

潍坊是农业大市,是闻名全国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果盘子和种子库、农机城,赢得了“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的赞誉。改革开放以来,潍坊创造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形成了“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

常祖领介绍,近年来,为了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潍坊在制度机制、科技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五个方面不断求突破。

制度机制创新方面,潍坊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健全乡村振兴五大专班工作推进机制。获批建设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形成了农产品快速通关等33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唯一的东亚畜牧交易所每天交易额突破4亿元。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办理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额106亿元。开展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已流转宅基地使用权188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715.5亩。创建全省第一个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授信额度82亿元,贷款余额61亿元。

科技创新方面,潍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7%。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更新到第七代,手机成为大棚“新农具”。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比荷兰温室节能50%以上。建成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国字号”产学研平台,种业研发企业发展到44家,“十三五”期间取得新品种权84个。国内首台340马力CVT拖拉机成功下线,240马力CVT拖拉机实现量产,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2.4%。

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潍坊抓牢粮食生产,创新推行“田长制”,建立村级粮食安全监管员制度,实现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生猪产能全面恢复。坚持绿色导向,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90%以上,水肥一体化面积超过110万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农牧副产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建成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浙江大学诸城高品质肉研究中心、全国畜禽屠宰质量标准创新中心,集成蔬菜、畜禽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1084个。全市555家农产品出口企业出口额突破100亿元。

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方面,潍坊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累计投入资金180多亿元,农村宜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74个。“四好农村路”、农村饮水安全、数字乡村、农村电气化、农村清洁能源等工作扎实推进,城乡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逐步并轨,3公里为农服务圈实现全覆盖。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方面,潍坊创建五星级村党组织2400多个。探索出了“四治管理”“三自治理”“街坊议事”“道德银行”“以孝治村”等一批乡村治理典型模式。7个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市级以上文明村镇570个、文明家庭250个。79%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672个村达到100万元以上。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9:1,今年上半年为1.65:1。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