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内江高新区:创新引领 迈向全国百强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09-15 15:03:37 | 来源:四川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9月8日,在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佰奥智能装备(内江)有限公司新厂房工程正式开工。作为内江高新区培育的首家上市企业,佰奥智能内江项目将打造集研发、制造、组装调试、交付和售后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将有效带动内江高新区智能制造上下游产业发展,助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智能制造产业链条。”内江高新区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从内江高新科创园正式亮相,到众多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项目的落地签约、开工建设,再到传化广场、万晟天街等商业综合体的陆续亮相……在一篇篇拼搏奋进的乐章中,2017年才晋级为国家级高新区的内江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中的排名不断攀升。内江高新区绘制的蓝图正逐渐变为现实。

截至2020年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7.88亿元,营业收入累计增长36.2%;新培育规上企业14户、“专精特新”企业4户,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累计增长59.4%……

今年8月31日,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支持内江高新区建设全国百强高新区,内江高新区再次锚定未来发展目标,内江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5年‘一区多园’地区生产总值达300亿元,建成‘一流双创生态、现代产业集群、开放合作高地、产城融合发展、幸福和谐新城’的全国百强高新区。”□刘煜瑞

精准招引打造百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9月9日,内江新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邓家坝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开工仪式正式举行,1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60.65亿元。

其中,落户内江高新区的毫米波雷达及物联网传感器项目格外吸引人眼球,该项目将新建毫米波雷达及物联网传感器生产和研发基地,投产后预计可年产毫米波雷达60万套,主要用于智能汽车、智慧交通等领域,项目将推动“内江造”更多出现在无人驾驶汽车等前沿领域。

就在当天,内江高新区又迎来一场重磅签约。内江高新区与杭州长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集成电路封测设备研发制造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将携手打造集成电路测试机、分选机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投产后可带动内江电子信息产业实现新飞跃,助推区域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链式发展。

9月10日,走进作为白马园区“园中园”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四川乐鸿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中,一张张不起眼的柔性射频标签可实现“0.02秒完成一卡车的货物识别”,在国内颇具竞争力。在园区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威士凯智能绿色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明泰电子封装测试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也在迅速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均能实现投产目标。

今年以来,内江高新区以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为主要载体,大力开展领导带队招商、活动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引进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等领域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项目。截至目前,招商引资项目22个,市外到位资金26.69亿元。

“接下来,内江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启动省级中试研发平台建设,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川渝电子信息产业中试研发平台,集聚成渝地区高校的电子信息科研成果,促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内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内江高新区将瞄准建成百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努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

产城融合建设百亿现代服务业集中区

9月10日上午,内江高新科创园项目现场,项目B区的人才公寓、办公楼等建筑正在加速建设。“截至目前,科创园B区主体工程进度已完成50%,预计今年11月完成主体封顶,2023年4月有望全部竣工交付。”该项目负责人透露。

地处内江高新区高桥片区核心区域,内江高新科创园一经面世便被寄予厚望,今年4月15日首次亮相便拿下25亿元授信,并签下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科星1号科普教育基地等18个项目。众多项目落地将助力科创园建成具有高服务水平的平台型科技园区,同时为内江高新区集聚科技创新活力提供重要支撑。

接下来,以科创园为载体,内江高新区将引导国有或地方银行在高新区建设科技支行,同时依托重庆猪八戒知识产权服务公司,率先在内江建立知识产权抵押等创新金融产品,解决初创企业有专利、无抵押、缺资金的问题。

9月11日晚上,走进内江高新区高桥片区的万晟天街,LED天幕亮起以及中央音乐喷泉的开放,吸引了周边众多的市民。自今年6月26日试营业以来,万晟天街已累计入驻商户100余家。另一边,紧邻万晟天街的万晟汇商业综合体也在为9月19日开业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今年以来,随着爱琴海购物公园开工,万晟天街、传化广场相继开业,内江高新区的城市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未来,我们将继续抓好生态科技城、内江高新科创园等载体建设,全力培育万晟、传化两大商圈,打造现代服务业集中区,力争到2025年实现高桥片区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达100亿元。”内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才引智人才集聚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8月6日,内江高新区科技局正式成立,新成立的科技局将与原来的内江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合署办公。

“科技局的成立标志着内江高新区科技创新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内江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内江高新区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培育计划,先后出台在孵科技企业扶持等优惠政策6个,培育创新主体壮大。1-8月,全区完成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62户,高新技术企业12户,在孵科技型中小企业203家。

此外,内江高新区还积极深化校地合作,与重庆文理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电子科大等1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推进毫米波雷达、高分子共聚平行电路等核心技术交流和研发,同时引导企业与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签订校企合作协议51份。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博士、院士工作站9个;申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0个,拥有有效专利1748项。

9月11日晚上,相较万晟天街的喧闹场面,仅一街之隔的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略显安静,该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整个学校的搬迁工作预计将在年底完成。

随着内江师范学院的迁入,未来,内江高新区将汇聚包括内江师范学院、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内江市绝大多数高等院校,这将为园区未来的产业发展提供优秀人才支撑。

“接下来,内江高新区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内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内江高新区将力争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30家,高成长型(瞪羚企业)企业两家。”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