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入选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发布时间:2021-09-10 15:18:12 | 来源: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9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实施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在全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同时,选择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市场主体数量较多的城市,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广州开展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这一重磅消息终于落地!事实上,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既是年初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的重要任务,也是营商环境4.0改革中摆在第一项的任务。对于广州而言,开展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意味着什么?又肩负着怎样的使命?

数说广州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270万户

2020年实有市场主体数量达270万户,比2015年增长1.03倍。

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60.7%

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6.02万户,同比增长60.7%,数量和增速稳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18个指标获评全国标杆

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市位居全国前列,全部18个指标获评全国标杆;在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第一;近日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广州连续4年被受访企业列为最热门的投资城市。

广州优势:市场主体多、增速快

开展营商环境试点,将开展六方面的改革创新。在这些领域的改革创新,广州既有成效,也有探索。今年5月,广州市正式发布《用绣花功夫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标志广州营商环境改革进入4.0时代。在4.0改革中,广州首次提出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并将这项改革放在所有改革事项的首位。

4.0改革提出,广州要围绕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制度、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政务服务效能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争取一批含金量大、企业和群众呼声高、示范带动效应强的综合授权改革在广州落地,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策源地”和“试验田”。

这一系列改革举措,正与营商环境试点当中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方便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等方面相一致。

据报道,之所以选择广州等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文件中有一个重要表述为“市场主体较多”。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广州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6.02万户,同比增长60.7%,数量和增速稳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一直以来,广州始终坚持市场评价是第一评价、企业感受是第一感受、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广州的营商环境改革,更是始终面向市场主体:聚焦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实施便利化改革,聚焦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实施数字化改革,聚焦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在聚焦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方面,广州深刻把握世行和国家评估方法规则,瞄准企业开办、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纳税等指标领域,着力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制定出台市场主体退出7项措施、破产企业退出市场13项措施,着力破解企业注销难,推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形成闭环。法院、破产管理人协会、银行保险、交易中心等机构在全国首创企业破产重整“智融”平台,用数字赋能提升企业资产处置效率和价值,更好地保护企业创新创业成果。

下一步:狠抓营商环境4.0改革落地见效

如何通过数字化改革,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让市场主体有更强的获得感?广州正着力打造“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加快建设“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此外,还在全市推广广州开发区做法,创新推出政策兑现“一站式”集成服务平台,受理兑现近5万件、金额400多亿元。积极开展惠企政策分类管理,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免申即享”。



广州打造“一网通办,全市通办”政务服务品牌,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而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广州市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牵引作用,坚持系统集成观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在去年“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等系列政策基础上,今年6月,接续出台“纾困9条”“双统筹46条”等综合性政策,帮扶企业有力应对疫情,做到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受到市场主体广泛欢迎。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理念,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实施《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下足绣花功夫精雕细琢,狠抓营商环境4.0改革落地见效,推动广州市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取得新突破,构建全球企业投资、国际人才汇聚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