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郑州创新能力和人力资源水平居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1-09-09 09:24:06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张竞昳)数字政府建设情况如何?人力资源水平怎样?9月8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发布。据悉,该系列报告由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已连续出版八年,是目前我省社会治理方面最系统、最权威的研究报告之一。

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支撑作用

在疫情防控方面,我省积极利用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联防联控、资源调配、流动人员监控等方面发挥了支撑作用。评价结果显示,河南省疫情防控信息化运用能力处于“高”水平,获得居民认可,具体体现在三方面:利用数字技术构建联防联控体系;强化线上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监测居民健康动态。

河南省18个省辖市政府的疫情防控应急管理能力差异不大,处于“比较高”水平。其中,郑州、三门峡、濮阳位列前三。

郑州市数字政府建设全省领先

本次评价将18个省辖市数字政府建设状态从高到低划分为:“A卓越型、B领先型、C活力型、D追赶型、E起步型”五个评价等级。调查发现,18省辖市数字政府建设状况分为B、C、D、E四个等级梯队,呈现雁阵排列。水平差异显著,郑州、洛阳、开封排名靠前。其中,仅郑州市数字政府建设表现一枝独秀,处于领先型,属于B级。洛阳市数字政府建设处于活力型,属于C级。40%的省辖市数字政府建设处于追赶型,如开封市、南阳市、许昌市、焦作市、驻马店市、漯河市、三门峡市属于D级。50%的省辖市数字政府建设处于起步型,如平顶山市、商丘市、鹤壁市、济源市、濮阳市、安阳市、新乡市、信阳市、周口市属于E级。在数字政务服务方面,郑州市和开封市表现最佳。

郑洛许营商环境水平较高

研究发现,省内各城市间营商环境水平差异显著,发展不均衡。郑州、洛阳、许昌营商环境水平相对较高。不过,河南省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

郑州人力资源水平位于国内前列

研究发现,我省区域人力资源发展环境不平衡,郑州人力资源水平位于国内前列,全省首位。从郑州市人力资源得分来看,高校人力资源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郑州市高校在校人数占有绝对优势,为城市发展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从而有助于优化城市的人力资源环境。

在创新能力方面,郑州市省内排名第一,其次是洛阳。不过,与北京、深圳等发达地区,以及部分邻近省份省会城市相比,河南省各地级市的城市创新能力存在一定差距。


文章来源:郑州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