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创新驱动为品质金水增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1-09-07 11:53:28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本报讯(记者党贺喜通讯员王珺洁崔雅男)“我们看中的就是金水从上到下的创新思想和动力,勃发的生机,那种沸腾的气息,让你顿生向往。”近日,位于金水科教园区的中电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纪龙一谈到落户金水区的优势,仿佛打开了话匣子。

金水区坚持培育创新潜力,开发创新动力,增添创新活力,在全区播撒创新之种,培育创新之花。

优化创新生态培育创新潜力

要想开出好花,肥沃土壤少不了。5年来,全区着力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融合提升。用创新“黑土地”为辖区企业成长提供优质“复合肥”。

实施创新创业大孵化器战略,以各类论坛大会为载体,吸引各类创新创业主体,为金水创新生态注入强劲动力;建设全省领先金融品牌,为创新提供“营养液”,5年协调各类金融机构为辖区1000家小微企业、10000家市场主体提供约200亿元融资担保支持,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金水企业800多家,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会,助企纾困;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金小二”服务品牌,以最高效率、最好政策、最优环境吸引创新资源聚集发展,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市场主体逆势新增3万多家,总量突破26万;构建“1+N+X”产业扶持政策体系,细分“开放、创新、人才、资金、产业、园区”等若干政策为支撑,以若干专项扶持政策为切入点,为企业送上“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

筑牢人才“雀巢”凝聚创新动力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成果的涌现得益于人才引进与培养。金水区坚持人才强区,打牢智力保障基础后盾,抢抓创新人才,创新实施“金水英才计划”,推行“人才+项目+资本”的引才模式。特别注重人才领域的“关键少数”,对于顶尖人才建立“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打造多元人才阶梯队伍,既注重高端领军人才的引进,也注重小微企业创客领袖的培养,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全产业链人才队伍,形成了高端人才引领,创客领袖推动,研发设计人员为支撑的产业人才体系。

培育创新主体释放创新活力

产业发展离不开企业带动。5年来,金水实施“十百千”科技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基础上,增库扩容,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高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信息库、瞪羚(小巨人)企业和龙头企业重点培育库,重点培养10家企业成为全省龙头企业,100家企业成为全省瞪羚(小巨人)企业,1000家企业成为高企,形成了错落有致、生机勃勃的“科创林”。强力实施企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等各类优惠政策,以看得见的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通实验室到“梦工厂”的最后一公里,对于符合市场和政策需求的相关科技成果,以政府带头使用带动市场需求,同时在全市全省重点推广、交流展示,2020年全区企业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21亿元。

“创新不停顿、发展不止步”,金水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金水将扭住创新发展这个“牛鼻子”,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牢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高品质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推动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郑州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