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北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1-09-06 14:49:56 | 来源:央广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王亚民凌姝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创新驱动发展,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中部崛起,创新先行。湖北省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充分释放科教优势资源潜力,以科技创新驱动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一家智能制造企业的生产车间里,一台看不见传统大型锻压头的数控机床正有序运转,以3D打印的方式为飞机、火箭等“国之重器”制造金属部件。企业首席科学家张海鸥自豪地告诉记者,这台7月1日正式建成投产的铸锻铣一体化机床,攻克了3D打印不能直接打印锻件的世界性难题。

张海鸥:它实现了微区的铸锻同步,数字化的锻造在历史上是没有的,所以它的能耗减少了90%,保证我们在智能制造里取得领先地位。

历经20年科技攻关、6年市场转化,这项来自高校实验室的“全球首创”已经转化为真金白银。近年来,在这片被称为“中国光谷”的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土地上,全球首款128层三维闪存芯片、全国首个400G硅光模块、全国第一条主攻折叠显示屏6代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多个全国乃至全球的“首创”不断诞生。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荣凯表示,集聚在武汉的92所大学、130多家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正是光谷快速发展的动力源。

赵荣凯:科教资源对高新区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光谷是搭建创新的平台,利用好区域内的技术资源,推动成果的转化。让大学的成果到市场上、产业上得到应用,内在的创新动力不断释放。

为把科教优势持续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自2020年以来,湖北加速创建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七大湖北实验室,三条特色产业带,一条由武汉出发,连接鄂州、咸宁、黄冈、黄石,沿长江延展百余公里的科创走廊,正成为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距离武汉东湖高新区不到百公里的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推动辖区企业与武汉“光芯屏端网”龙头企业配套发展,走出了一条传统工业基地发展动力变革之路。2020年,曾经以冶金、建材等传统工业安身立命的黄石市在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长了60%,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

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郭波:把传统制造业的升级、基础产业的研究、应用产业的再创新和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的优势融合起来。

中部崛起,创新先行。湖北省发改委主任陈新武表示,“十四五”期间,湖北将以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打造产业创新生态,将湖北省建设成为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陈新武:到2025年,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大健康2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形成高端装备、先进材料、节能环保、数字创意及科技服务产业4个5000亿的优势产业,形成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2个千亿级特色产业,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有力的支撑。


文章来源:央广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