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立足实际才能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2 10:44:10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经过了前几年缓慢而曲折的探索,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发展从“盲目”到客观务实,形势喜人,引擎作用日渐凸显。这说明,对西部地区来说,要守正创新、少走弯路,关键要做好三点。

一要遵循事物普遍发展规律,坚持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去认识问题,而不是从主观臆想出发,或者停留在直观认识上,并且要从事实的联系中把握发展方向。具体而言,地方政府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首先要认清并承认其普遍发展规律,并充分考虑本地资源禀赋,不能盲目与国际接轨或与东部攀比,更不能好大喜功,建空中楼阁。

二要用好区域比较优势。与东部地区相比,西部在能源、劳动力、优惠政策等方面有优势。近年来,在东部市场竞争激烈、各种成本要素上涨的情况下,一些东部高科技企业在西部落户,或者在西部设立分公司,或者与西部企业合作,由此赢得成本优势,也由此弥补了西部在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不足,尤其是带来的先进理念,有力推动了西部创新发展。如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就抓住了这一点。因此,西部要在区域差异性上做文章,用“不一样”的条件和服务吸引更多高科技企业。

三要承接好东部产业转移。因为不了解具体情况,有些人误认为西部承接的是东部的落后产业。实际并非如此。不同区域有不同分工。西部承接的产业中,装备制造业占据了不小比例,一些企业已是行业“隐形冠军”或“单打冠军”,具有参与国际竞争的强劲实力。装备制造业对创新支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西部更要高度重视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发展好基础产业。

总之,立足实际才能创新发展,才能产生可持续的经济效益,并且经得起市场的检验,真正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拓兆兵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