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宁创新实施25项“免申即办”服务

发布时间:2021-09-01 10:36:14 | 来源:南宁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本报讯(记者彭媛媛)“政策找人”“补贴找企”,南宁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创新实施“免申即办”服务,为群众办事减轻负担,为企业送来实在的红利。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年来,南宁市已推出“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免见面”的“免申即办”服务25项。其中,“企业新增岗位社保补贴申领”“稳岗返还申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领”“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申领”“以工代训补贴”等涉及补贴类事项13项,已为18万家次企业、群众发放补贴超12亿元。

据了解,南宁市创新实施的“免申即办”服务,是依托“智慧人社”系统内部融通、外部联通、上下贯通的数据管理优势,将各种服务要求、补贴条件转为技术参数,开发专门的“免申即办”应用程序,通过智能比对分析,自动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或群众。

实行“免申即办”后,小微企业实惠获利,老百姓办事负担大幅度减轻,部门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例如,享受困难就业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的长堽社区居民李某是一名就业困难人员,过去为了领取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她需要每个季度先去银行缴费、打印缴费单子,再去社区就业窗口申请。现在她只要每季度按时缴社保,补贴就自动拨付到其银行账号中。

广西某科技公司负责人莫女士表示,以前她也曾想为企业申请稳岗返还,但一看申请表要填写银行账号、开户行、上年末在职职工人数等11项重要信息、加盖2个印章,觉得烦琐还可能因填错“返工”,想想公司才30人,估计也没多少补贴就放弃申请了。实行“免申即办”后,她一键“同意”就拿到了1400多元的补贴,由衷赞许“服务大改变,办事真简便”。

此外,实行“免申即办”后,“系统筛选”替代“企业申报”,免去了前台窗口等待企业申报的受理时间,也免去了后台部门对企业提交的“补贴申请表”等材料的审核时间。同时,“零材料”也减少了经办机构扫描档案、人工传递等时间消耗。目前,企业新增岗位社保补贴申领、稳岗返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等补贴,从企业或群众确认到经办审核、经办复核平均不超过2个工作日,每周按批集中公示后就立即发放,审批效率明显提高。

过去领补贴——“申办制”

过去,政府公共服务尤其是各种惠民利企补贴发放一般实行“申办制”。

办事流程

由企业或群众先“了解政策”

再由企业或群众“主动申报”

最后由部门“核准同意”

效果——被动服务

实际落实中,尽管政策宣传线上线下“铺天盖地”,但难以做到惠及对象“全覆盖”,大量小微企业由心中没底就算知道政策也常常无动于衷,普遍存在“谁知道、谁申报、谁享受”的被动服务格局。

如今发补贴——“免申即办”

南宁市创新实施“免申即办”服务,将各种服务要求、补贴条件转为技术参数,开发专门的“免申即办”应用程序,通过智能比对分析,自动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或群众。即“系统筛选”替代“企业申报”。

举例说明

开发“稳岗返还免申即办发放平台”,将“依法参保”“足额缴费”“裁员率”3个政策要求转为技术参数,智能筛选全市符合条件企业。

建立“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免申即办发放平台”,将人才市场“高校毕业生报到数据”、社区“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数据”与“灵活就业参保数据”“工商登记数据”定期比对,筛选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

效果——惠企利民

企业新增岗位社保补贴申领等涉及补贴类事项,从企业或群众确认到经办审核、经办复核平均不超过2个工作日,每周按批集中公示后就立即发放,审批效率明显提高。


文章来源:南宁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