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长春市打造农村创新创业“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1-08-30 15:27:43 | 来源:长春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在双阳区奢岭街道,长春奢爱农业创新创业园区李成鹏团队的奢岭草莓种苗繁育项目,通过“农户+村集体+公司土地流转”“农民+集体土地入股”“公司+农户务工收益型”等模式,联农带农,直接或间接带动3000多人就业,农民年增收超4万元。

创新创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动能。近年来,我市农村双创工作走出了新天地。双阳区和九台区分别获得“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称号,双阳区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农村创新创业十佳优秀案例”,长春国信现代农业科技发展公司被国务院办公厅评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德翔集团、荣发公司、奢爱农业公司3家单位获评“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国信公司、坤泰公司、春徽公司、陈家店、东鳌鹿业、晟华农业合作社6家单位获评“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给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好政策聚积农村“双创”力量

我市全面落实国家、省里出台的支持农村双创的相关政策措施,先后制订出台了系列支持创新创业主体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九台区引进社会资本,鼓励企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双创园区建设;双阳区出台意见措施对农村创新创业给予重点支持,在子女入学、资金扶持、场地提供、证照核发、税费减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帮扶,实现创业服务无缝覆盖……我市各地还因地制宜,把农村创新创业作为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落实各项措施推进农村双创。

为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基地)发展,我市将菜田基金、农业产业化资金、新农村建设资金重点向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基地)项目倾斜。2017年从市级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中,安排100多万元对成功入选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基地名录的14个基地,每个奖励10万元。

在政策的扶持下,农村双创迸发出新的活力。2020年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中,由我市4名选手组成的吉林省代表队表现出色,创造了我市自参加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双创”平台助力产业振兴

德翔集团通过“保底价+分红”、无息借款、担保贷款等方式,支持农户建设标准化鸡舍,扩大养殖规模,带动上万农民返乡创业就业,直接带动德惠、九台等6个县(市)区千余户农民养殖肉鸡5000万只,户均增收10万元以上。

鲜活的例子表明,农村创新创业园区为农民创业“单一体”变“共同体”提供了平台。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市还引导双创主体将产业融合作为创新创业重点,推动传统种养向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延伸。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336户,其中国家级18户、省级122户、市级196户。市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达到90户,其中国家级12户、省级36户、市级42户。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店60个。智慧农业、直播带货、休闲旅游……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基地)各显身手,新业态大量催生,正在成为推进三产融合、产业振兴的重要阵地。

“双创”人才星耀乡村

我市坚持把农村双创与新型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相结合,组织开展农民创业培训和电商培训,加强创业指导。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能人回乡、工商兴乡、社会助乡“三乡”工程。我市2018年出台人才新政,全年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7945人。2019年全面建立农村人才引进与培育机制,扩大乡村优秀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2020年实施农业科技人才振兴工程,加强农业高层次科研人才和青年骨干人才培养。

良好的双创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企业老板奔赴广阔农村创业致富,成为带领农民兴业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我省近日公示全省首批乡村优秀人才和高级职称评选,全省300人获评乡村振兴杰出人才、优秀人才、乡村人才,我市50位乡村人才位列其中,实现了农村创新创业的新突破。


文章来源:长春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