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这所大学的“云录取”温暖了所有家长和学生

发布时间:2021-08-23 12:39:33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对于每位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大一“小萌新”们,大学生活既令人向往又是陌生的。录取通知书上还嵌校徽,学校主楼图案还能立起来,这是真的吗?大学校徽长啥样,怎么戴?考上大学,是不是人生的转折点?决定一个人成就的,到底是不是二本和一本?如何更好的开启的大学生活?大学还有家委会,家委会是什么机构?……收到通知书的00后哈剑桥小萌新们像开盲盒一样,亲手验证后,“真的有校徽,真的立起来了!用心了,暖心了,高大上了,爱了爱了……!”激动兴奋之余,读着学校校长和党委书记暖心的《新生寄语》,捧着嵌在录取通知书内页中的校徽,看着竖立起来的学校主楼立体图,更是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与期待。 



为更好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密切家校联系,实现家校融合、协同育人,8月21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入学”——2021级新生线上佩戴校徽暨家长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哈尔滨剑桥学院隆重举行。仪式现场,校长张福利教授为线上2400余位收看直播的家长亲自示范如何为新生佩戴校徽,与新生家长、新生、教师和辅导员代表们在直播平台共同见证了首届家长委员会的成立,“家庭-教师-学校”协同育人新模式正式开启。 




“家长委员会宗旨是宣传和贯彻国家有关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参谋、监督作用。积极推动家长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督导评价、学校管理和涉及学生利益等重要工作,使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合作者和推进者,促进我校素质教育工作不断完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学校党委书记袁伟教授阐释了家委会宗旨,宣读成员建议名单后,学生家长们通过网络现场投票选举表决,7名家长当选为2021级家长委员会委员。袁书记对家委会委员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委员们能够代表家长们关心学校,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收获知识的同时,获得全方位的发展。 





“同学们,世上有三样东西是别人抢不走的:一是吃进胃里的食物;二是藏在心中的梦想;三是印在大脑里的学识。有了充足的物质粮食和丰富的精神食粮,我们的理想才不会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人有两条路要走,一条是必须走的,一条是想走的,你必须把必须走的路走漂亮,才可以走自己想走的路。”仪式上,被学生们亲切称呼为“校长大大”的张福利教授在致辞中勉励新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志藏天地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并重新定义了“学习”:世上有件事最难做,最不容易做好,它不但需要人付出极大的努力和代价,甚至必须使出全身心的力量及奉献整个生命去完成,这件事就是学习。 




“考上大学不是人生的拐点,真才实学才能带来人生真正的拐点!我们很多毕业生考取了北大、清华、多伦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很多毕业生创业成功,成为园长、CEO.....所以,决定一个人成就的,不是二本和一本,不是公办和民办,不是天分和运气,而是坚持和付出,坚持才是你成功路上的贵人。”校长张福利教授如是回答新生和家长们关注的问题,并勉励同学们:要在人生拐点绽放青春、砥砺前行。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还在耳边回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各位家长朋友们,您的孩子需要我们的教育和呵护,我们的教育也需要您的参与和支持。学校和家庭和谐配合才能培育出全面而优秀人才。家长委员会是一座桥梁,将成为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四方受益的一个组织,我希望家长委员会的同志们能够和学校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联手教育学生、建设学校,建立起真诚沟通的信息渠道。“校长张福利教授对家委会成员提出希望,并表示,学校将竭尽全力地关心学生们的成长和进步,让大学生活成为他们一生中永远的幸福和财富。

“学校的举动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把孩子交给你们,我们一万个放心!家委会的成立犹如金秋天空的一道彩虹,一头连着承担立德树人使命的学校,一头连着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家长,中间托起的是莘莘学子的未来和希望”,家长委员会委员代表,来自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家长赵女士在发言时代表家委会郑重承诺,将支持学校工作,经常沟通,主动联系,多提建议,及时把学校的决策传达到每个学生家长,把家长的建议意见转达给学校,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起到沟通和纽带作用,在家校之间架起畅通无阻的桥梁,实现家校共同育人。 




“线上收看直播,仪式设计很精心,收到镶嵌校徽的录取通知书特开心,学校‘云录取’好贴心,校长‘大大’的致辞特暖心,让我们00后的新同学充满信心!”参加本次“云入学“仪式的新生们兴奋激动的表示。“仪式感满满,幸福感爆棚,作为HCUer,入学后,一定坚定理想,努力学习,拓宽视野,全面提高自己,提升专业技能,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将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幼教工作者,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文迪同学如是说。 


疫情防控背景下,哈尔滨剑桥学院“云录取”行动和“云入学”仪式,帮助大一新生们迅速的了解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也为他们上了一堂终身难忘的“云”端大学入学教育课。相信未来在学校和家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家庭-教师-学校”协同育人的新模式必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