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红色品质发力,高质量发展再冲刺

发布时间:2021-08-20 16:40:42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作为实施“工业立镇、产业强镇、旅游兴镇”发展谋略的临朐县五井镇,经过多年的探索与拼搏,已打造为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过硬品牌。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高品质发展、高科技项目开路、硬核化管理”的奋斗目标。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七月,先锋创业创建民生品牌的巡礼与评价一行,对该镇的发展进行了调查采访。感到了一种红色品质的律动,感到一支团队谋略与实践的坚实步伐,感受到五井镇的发展成为临朐县美丽乡村振兴的缩影,释放出创业精神和劳动者的精神境界。

产业园四轮驱动,绿色项目落地生根

精品建设打造标杆,乡村发展快马加鞭

车行五井镇山水之间,我们感受到创业氛围中,释放着一种高标准、高质量的气息。新春伊始,临朐县委县府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五井镇领导班子组织迅速行动、快速落实,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围绕县委提出的方向和目标,坚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在实处、落到实处。该镇党政一班人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构建全新的发展格局,谋划如何耕耘这片土地,回馈老百姓的期望。

首先突出产业园区带动功效,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他们将大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工业经济发展重要引擎,围绕拉长加大水泥建材、高铁装备特色产业链条,强力对接山水水泥、山东高速、洪泰产投等大集团,力争年内引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1个,1亿元以上项目2个。加快落户项目建设进度,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轨道板智能工厂项目、4万吨纳米碳酸钙制品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高速绿色建材产业园、高速绿色矿山项目投产达效。积极引导山水、高速两大支柱企业实现技改投入5000万元以上,力争山水水泥纳税超2.2亿元,高速铁建纳税过亿元,顺利实现上市目标,强化镇域财政支撑。

该镇举全力抓好精品城镇建设,确保镇区通达顺畅、宜业宜居。进一步完善镇区总体规划布局,突出五井元素,打造精品节点7处,全面完成外立面提升改造,沿街亮化工程,加强镇区绿化补植提质。开工建设占地100亩五井镇商贸综合体项目,实行商住开发一体化运营。动工清源街西段、龙山路、景石街三大镇区干道,适时建设莲花山北路北延、府前街西延工程,开工映霞湖公园提升、黄龙沟治理等项目,全面建设精品小城镇。

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在富民增收上开辟新路径,是该镇打出的另一张实力牌。他们坚持以“两村两园两主体”为抓手,突出抓好五井山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年内新发展山柿种植2000亩,打造全国柿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规划建设五井北部高效农业产业园,发展高效樱桃种植5000亩。与华农生物合作,完成茹家庄、天井、隐士等村1500亩中草药基地建设,实现产学研一体升级。突出高效、设施农业发展,年内新增土地流转4000亩,设施农业500亩,水肥一体化2000亩,新建一村一品示范村4个,新增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提升农业特色产业园1个。紧盯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招引、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大场大户发展壮大,打造销售过千万元电商企业5家,创建市级以上专业合作示范社5家,销售过亿元龙头企业1个,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实现农民富裕富足,争创省级产业强镇。

民生提升,科技力启动文化力赋能

山水扮靓,当家资源和传统民俗挖潜生财

五井镇坚持全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乡村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健全常态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推进绿化彩化提质工程,坚持一社区一品、一村一品。对村庄、道路、水系、荒山进行高标准绿化彩化。启动美丽村庄全域提升工程,统筹推进农村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打造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美丽休闲乡村2个,市级景区村庄1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全覆盖示范镇。

党委政府站在新时代的更高起点上,强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构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他们坚持把打好“两山、四村、一石”三张牌作为旅游工作的主战场,加快八岐山花园智谷景区、武工寨景区项目、千晨研学旅游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抓好官护山景区、4A级石林主题公园品质提升。深入推进产旅游融合,大力积极发展节会、餐饮经济,组织开展好山东省第七届乡村旅游节、第四届山柿文化旅游节、官护山红叶节等系列节会活动,切实擦亮乡村旅游品牌,实现全域旅游整体提升。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使命担当,在提升幸福指数上作出新成绩。该镇加快杨家窝安置小区建设力度,于7月份已经全部建成完工,实了现群众回迁。全面开工投资3500万元付家庄小学建设项目,9月底完成主体建设。持续抓好扶贫成果巩固,全面补齐短板、提升脱贫质量确保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启动连村道路提升工程,投资2600万元开工马庄至阳城、下五井东村至大楼、平安地至嵩山常家嵧连村道路,开工隐士环山路扩宽工程。加快投资3亿元智慧康养一期项目建设,打造居住条件温馨舒适、疗养设施健全完备、活动空间丰富多样的康养中心。

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他们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抓好党建网格化建设,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突破行动和村级组织建设两大攻坚战,顺利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确保选出组织满意、群众信赖的过硬班子。推广“党支部+产业”模式,已争创市级两新示范点2个,基层过硬支部10个,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自律锻造,炼就敢当作为好身手

勇作孺子牛,深耕服务热土不辞劳

走进五井镇综合办公大楼,能感受到班子谋事业,团队谋发展的精神状态。他们在自我修养中,下真功夫,做真文章。五井镇党委经过多年的实践认识到,干事业要有红色向心力,只有班子成员敢当百姓创业主心骨,才能心合力聚的阵势。只有班子成员走的正,行的真,才能大公无私,干好每项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五井镇围绕“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坚持主题鲜明有特色、全员参与全覆盖、成果转化见实效,带头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党员整体素质、党性修养有了极大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学史力行践忠诚,初心如磐党旗红。该镇党委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悟”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悟初心。讲好党的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依托丰富红色教育资源,积极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开展“红心向党”红歌比赛、党史故事演讲比赛、“百节党课”开讲暨党史教育专题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并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分批次组织到八路军山东总队第一支队纪念馆、莲花山战役旧址实地参观等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的主动性,激励全镇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秉持初心前行。悟思想。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围绕“学党史、悟思想、长本事、干实事”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分发各类学习材料2600套,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悟方向。组织开展党员党性分析活动,从工作敬畏、思想收获和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开展党性剖析,推动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一起找差距悟方向。用活读书班学习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进一步提高工作合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有力、高效有序。

五井镇党委坚持做到夯实支部筑根基,凝聚合力堡垒强。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两实践”活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锻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十必议十必看”为主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村干部的一场考试,发试卷、阅成绩,抓落实、促发展。每周组织召开“十必议十必看”,对本周开展各项工作,各村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镇党委现场点评,结合平时调度、会前现场观摩等方式,提高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增强村党组织书记属地管理和主体责任意识,把该担的责任扛起来、该抓的事情管起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扎实开展“五清强基”专项行动,聚焦重点村、重点事、重点人开展攻坚突破,着力解决根源性问题,全力推动工作见实效。截止目前,已梳理村级合同612份,清理资产资源问题23起,核查村级资产2407笔、384.26万元,完成清收、偿还791笔,累计为村集体增收147.12万元。服务群众质效提升。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开展“服务群众质效提升”活动。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按照各网格党员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组织在网格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党员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参与工作、主动服务群众。在此次防溺水值守工作过程中,村内党员积极参与值岗巡逻工作,主动报名、抢先参与,形成党员接龙志愿服务的感人场面。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党员带头清理所在街巷;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党员自发开车接回外地务工人员回村接种……随着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逐渐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强化意识作表率,先锋示范党徽亮。在临朐县五井镇我们看到,他们鉴定地将以干促学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时刻将为群众办实事挂在心头、落在实践中,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显著增强。对村内党员义工重新设岗定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清环境、化积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积极开展“党员联户”工作,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神经末梢”作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变成“履职清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广大党员的群众观念、宗旨意识得到极大增强,工作水平、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高,镇村党员整体体现出奋发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百姓幸福,是立党为公的起跑线;服务民生,是检验作风的尺子。该镇党委坚持把群众满意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找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开展“学史力行·有事我来办”活动,引导全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村内街巷一线,把为民办事、难题攻坚覆盖群众各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征求社情民意150余条,领办群众诉求300余件。针对群众提出的好建议及时采纳,石峪老村乡村旅游开发建议已纳入工作计划,付家庄小学建设、镇区集市规范化管理、农业技术下乡等系列建议即将着手组织实施,中草药产业基地建设、五井北部大樱桃设施农业发展建议全面动工,群众纷纷点赞。结合群众意愿,全面启动八岐山北路、工业西街、龙山路、马庄至阳城道路等4条21公里道路建设,开工黄龙沟整治民生项目,八岐山军民小学投入使用,映霞湖提升项目全面完工,组织开展一村一场戏、一村一场电影、一村一场培训“三个一”工程,动工轨道板智能工厂、高速绿色矿山等过亿元项目,试点推行清洁取暖工程,全面加快杨家窝安置楼建设进度,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五井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便民为民服务行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触及了党员灵魂,锤炼了党员党性,增强了党员意识,凝聚了党员队伍,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增强。

秋风吹拂,临朐大地呈现出物阜繁盛、丰收在望的景象。一种生命的活力和春华秋实的定律,再次被验证。面对这个领导班子,感到他们是谋实效,干事实,不张扬,不浮夸,不让老百姓失望。这样一种领导作风,是事业必定能够成功的根基与动力。(鲁品宣  潍讯  众闻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