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创新担当与商业逻辑并行不悖

发布时间:2021-08-20 16:40:42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采访,记者原以为会是传统研究所的“刻板印象”,但实际感觉有所不同:这里虽是专业性很强的高层级科研机构,但没有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积极面向经济主战场助力企业、产业发展;虽有风投、孵化机构,但又非眼中只有“孔方兄”,而是结合国家所需、自身所能补上硬科技短板。这个硬科技孵育生态体系内既蕴含着创新担当又遵循商业逻辑,且二者深度耦合、并行不悖。

面对复杂的国际竞争格局,发展硬科技必须要有为国分忧、尽志无悔的创新担当。如今我国仍有不少核心技术、关键领域被“卡脖子”,只有树立雄心壮志、板凳甘坐十年冷,才能挑重担走在前。不少受访人士说,之所以敢冒风险坚持“投早、投长、投硬”,助力光电芯片等领域不断自立自强,就是因为有强烈的创新责任和自信,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发展硬科技同样不能忽视商业逻辑。企业是市场经营和技术创新的主体,离开企业谈创新驱动发展犹如缘木求鱼。尤其是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让技术走出实验室方面,塑造科学的资源汇集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才能让样品变成产品,进而变成受市场欢迎的商品。

西安光机所遵循企业全生命周期规律,为强化科技战略支撑聚能导流,给予创业者专项指导,促使众多企业破茧成蝶,并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增量资源逐步反哺原始科研,硬科技孵育生态体系也不断壮大。同时西安光机所着力提高科创效能,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建企业、不办企业”,帮助企业通过优化投资结构、完善内部治理等方式自我提升,激发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发展硬科技、提升硬实力,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让创新担当与商业逻辑结合得更紧密,推动创新联合体成为命运共同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杨开新)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