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大渡口:全面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08-12 17:05:36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从完善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到高效培育科技创新主体,从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到科普工作进学校、社区……近年来,大渡口区通过政策引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为科技创新提供服务,不断激发社会各界创新活力,全区科技创新综合能力持续提升。

下好“先手棋”

制度创新引导科技创新

“全区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使创新成为支撑引领新时代大渡口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5月28日,大渡口区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大渡口区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当日,《大渡口区“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工作清单》也随之出台,内容包括用心用情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聚识聚智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两大方面共计20项具体举措,精准聚焦科技工作者所思所想所盼所急。

时间再往前回溯到2018年,大渡口区就已出台《大渡口区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2018-2020)》,布置高层次人才聚集、创新主体引育、创新园区提升等9大行动26项工作措施;2020年,启动编制《大渡口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规划》,提出高品质提供创新服务、高效率保障科技创新等5个方面22项工作任务……此外,还实施了《大渡口区创新创业扶持办法(试行)》《大渡口区创业种子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大渡口区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举措。

通过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同步推进,大渡口区加快政策链与创新链的无缝对接,使政策能更好地引导创新、服务创新,营造有力有效的营商环境。

打好“组合拳”

真金白银扶持科创企业

重庆宏美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2月、3月的销量严重下滑,与2019年同期相比主营收入下降88%。进入4月,公司的海外订单突进激增,采购成本随之大幅增加,一下子陷入资金周转难的困境。了解到情况后,大渡口区各部门打出服务“组合拳”:快速发放办理速度更快、利息更低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用于宏美科技支付款项周转;优化退税流程,55.3万元退税资金只用了2天时间就到了宏美科技账上;2020年2月至4月,企业共享受社保费用阶段性减免8.42万元。资金压力骤减的宏美科技生产逐步走上正轨,2020年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3%。

截至2021年一季度,大渡口区商业价值信用贷累计发放97笔,金额9007.6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累计发放102笔,金额11206.9万元;创业担保贷累计发放224笔,金额7180万元。

按下“快进键”

创新科普触角向基层延伸

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创新发展才能重心稳固,飞得更好、更高、更远。大渡口区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目标细化和分解到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覆盖镇街、学校、企业、园区的科普综合服务体系,推动科学普及工作的全面纵深开展,全民科技素养不断提高。

近年来,大渡口区学子在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20余人次,全区建起市级科普基地2个、区级科普基地4个、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17个、市级科普大学示范点3个。

“平台建设涵盖医疗卫生、食品安全、防灾减灾、环境保护、科技前沿等,通过理论教学与实际活动合理搭配,分季节、分时段、分人群举办活动。”大渡口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政府推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要求,大渡口区有关部门、企业、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全面参与到服务科学普及、科技创新的工作中,已逐步形成科技惠及群众生活的良性互促。(胡肖艺)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