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财评:中国外贸创新发展成效初现

发布时间:2021-08-12 17:05:36 | 来源:人民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7月进出口规模达21.34万亿元,创10年来新高。这是在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下,中国着力推动外贸创新发展、成功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取得的初步成果,也是商务部专注于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以来交上的一份亮眼“成绩单”。

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外贸主体活力。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中国在迅速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改善,增强了外贸发展的动能。一方面,优化的营商环境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2021年1-7月,民营企业出口增长30.1%,作为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更加巩固,成为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另一方面,不断放宽的市场准入扩大了外资企业的发展机遇。2021年1-7月外资企业出口增长17.9%。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有效落实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的货币政策措施,缓解外贸企业的资金流动性压力,同时积极为外贸企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特别是帮助外贸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疏通外贸渠道等。

主动分享超大市场红利持续拉高进口。在疫情影响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在部分领域甚至出现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形成经贸投资“新隐性壁垒”的现象。在此背景下,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凸显。与此同时,中国始终坚守大国担当,主动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旺盛的购买力。例如,在计划于2021年11月初举办的第四届进博会上,中国免除了一些发展中国家来华参展的标准展位费,实实在在降低了其来华参展成本,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与中国国内购买方进行需求和标准的对接,畅通供应链和价值链,在切实扩大对发展中国家进口的同时,以提升贸易能力带动发展中国家实现复苏和增长。

防疫物资出口有力支持全球抗疫斗争。从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伊始,中国就主动担当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责任,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尽己所能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在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认可后,中国就积极倡导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同时尽量以较低价格将疫苗出口给相关国家,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贡献力量。此外,新冠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国外居民对电脑、手机等仪器设备的巨大需求,使中国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出口激增。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激增,脆弱的全球经济基面仍然会对中国“稳外贸”造成较大压力。在近期公布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中,商务部将“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作为重点工作,着力在巩固外贸回稳向好态势的基础上提升外贸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相信随着外贸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国将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章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