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11 09:24:45 | 来源:环球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作为中医药事业的老字号企业,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集团”)努力筑牢党建、质量、诚信三大基石,坚持中医药的科技创新、药品和产品研发,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以及养生当中的独特优势,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

尊重辩证法传承中医药精华

传承精华,旨在让中医药发展源远流长。同仁堂集团通过坚持对中医药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多措并举,把中医药的精华有序传承下来,在实践中把中医药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既不离宗,又不故步自封,深入领会和发展了传承精神内在的辩证法。

立足根基,增强质量管控。坚守“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的”同仁堂集团制药特色,将药材质量置于关键地位,在药材地道产区自建种植养殖基地并加强溯源管理,严格执行采购标准,从源头上保障质量;加大药材鉴别与炮制人才培养力度,举办中药炮制培训班和中药材鉴别培训班,传承同仁堂精湛炮制技艺,增强关键岗位人员质量意识。

深入探究中医药文化内蕴。同仁堂集团通过加强非遗本真性、完整性、活态性传承,推进安宫牛黄丸手工制作展示线及同仁堂集团中药炮制传承基地等项目建设;建立专家委员会和专业技能人才库,推进集团技师工作室和大师工作室建设,开发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自主知识产权文化衍生品,努力打造同仁堂集团文创品牌。

弘扬质量、诚信和创新文化。强化党建引领和文化铸魂,通过开展“四带四促”党建创新文化传承行动,把“两个必不敢”古训转化为传承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焕发出党建工作新活力,创新探索新型师带徒机制,拓展和更新培训、教育渠道,传承同仁堂集团核心技艺和诊疗技艺,营造尊重、敬畏、发扬“劳动精神”的氛围,形成关爱、崇拜、追求“劳模精神”的局面,唱响传承、培育、践行“工匠精神”的时代强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人才保障。

守正固本,用创新为传统赋能

守正创新,旨在让中医药发展清流激荡。保持中医药优势与特色是“守正创新”的关键。而要强化这些优势与特色,只有通过高质量的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发展。同仁堂集团通过成立科学技术委员会,制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案,打造产、学、研、销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

增强顶层设计,强化新品研发。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医的规律,聚焦重点疾病治疗领域,通过增强自有品种在治疗领域上的疗效研究,关注中成药的临床治疗优势和安全性,不断加强新产品研发和名优品种培育,唤醒睡眠品种,努力提升生产的标准化工业化水平。

科技助力,推动中医药智能制造。当前,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助推着中医药向智能化生产迈进。同仁堂集团依托北京亦庄和大兴、河北唐山、宁夏银川、香港大浦等40多个生产基地的115条现代化生产线,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建设。同仁堂集团科技唐山公司引进的国内首条口服液全自动连线,实现了从包材出库、抓箱拆箱、运输拆盒,洗瓶烘干、灌装封口、灭菌灯检、贴标装盒、装箱赋码、成品入库的自动连线生产,全线无需人工操作,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适应新需求,推动服务升级换代。同仁堂集团积极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新需求,推动工作重心向守护人民健康全面拓展,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精准化、高端化、全程化的健康服务。着力构建以工业制药为核心,以商业零售、健康养生、医疗养老、国际药业为支撑的“制药+”大健康产业格局,为人们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解决方案。2019年以来,组建医养集团,将业务范围向医药养结合拓展,并推出了“粹和康养”同仁堂集团健康养老品牌;积极布局互联网医疗、实施电子商务“1+4”发展战略,打造“数字同仁堂”;在零售药店推进“连锁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打造一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药房”。统筹“人、货、场”资源要素,推出“知嘛健康”新零售品牌,推进品牌“时尚化”建设。

中医药事业越是迈向高质量发展,就越要推动中医药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融合发展。同仁堂集团全力向高质量发展进行战略转型,在坚持“四个自信”的基础上,强化中医药理论自信、实践自信与学术自信,会不断提高中医理论水平与防病治病能力,把健全服务体系、发挥特殊作用、提升中药质量与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传承与开放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作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发点,使中医药真正成为国民维护健康、防病治病中坚力量,为健康中国建设与服务人类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有理由相信,在中医药发展的明媚春天里,同仁堂集团一定会绽放创新光彩,创造性地勾勒出中医药领域发展脉络的非凡气象,荡气回肠,蔚为大观。


文章来源:环球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