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城市副中心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6 15:21: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通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日前举行扩大会议,专题交流研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大家表示,要铭记百年历史,集聚奋进力量,以科技创新引领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敢于攻坚克难,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要坚持新发展理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谋划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自立自强新路子。城市副中心在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大有作为,要努力吸引和承接一批成长型科技创新企业,聚焦智慧城市建设,以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绿色金融,大力发展城市科技。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已经启动北京城市副中心三维地图服务系统和通州区智慧城市管理指挥平台建设项目,构建了全系统、全数据、地上地下的三维可视化和一张图展示,并能够将三维地图和各业务系统数据进行实时共享交互,从而实现从二维平台到三维平台的转变。三维平台已经完成16个子模块的可视化建设,其中综合概览、交通信号、交通违法、公共自行车、路侧停车、市民热线、城市照明、城市供热、停车诱导、大气监测模块已经完成数据接入,实现三维城市模型中可视化监管。通过制定统一数据对接标准解决信息资源整合缺乏规范的问题,通过建立二级数据仓库形式形成智慧城市数据资源池,打破或避免信息孤岛。同时与百度公司合作打造新型场景应用,依托三维平台相关数据,实现信号灯灯态在百度地图中实时推送。

通过健康出行项目建设,依据空气质量指数、道路舒适性指数、道路美观指数、道路拥堵指数等综合计算出行健康指数,为通州区居住、生活、工作等人群的户外运动、出行安排,提供细粒化、多维度的精准实施指导建议,提升城市生活幸福度和身心健康度。目前,通州区正在筹划整合城市管理类移动端,打造同时具备服务到市民端的“掌上城市大脑”。

伴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深入建设,下一步,“城市大脑”将继续完善三维GIS地图、数字孪生城市等深化应用,全面升级城市管理指挥平台,进一步整合各类数字资源,推动数字管理的信息共享,向数字孪生城市进化。同时发挥市民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精准服务人民的生产生活。

据介绍,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综合管廊监控运营维护中心工程日前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为综合管廊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保障,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包括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在内的文化旅游区12平方公里地块。该中心集综合管廊弱电控制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消防管理系统等于一体,是管廊的运行控制中枢。在监控指挥调度中心,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文化旅游区综合管廊的各项实时数据,技术人员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关注着这些数据动态,确保综合管廊处在安全平稳运行的状态中。(北京青年报 记者李泽伟)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