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龙江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1-07-30 16:58:1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原标题: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申惠波)

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不同内容板块中多次提到“科技”,凸显了科技创新在我省农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申惠波表示,《决定》为我省“十四五”以及今后更长一个时期,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提供了行动指南。


农业科技创新是农业现代化发展重要引擎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级党委工作重中之重,农业稳步发展,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2020年,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达到68.3%,高于全国8.3个百分点,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推进农业强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农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生态发展阶段,科技创新是重要引擎。我们要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我省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突破点之一,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依靠科技创新抢占国际农业竞争制高点,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农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依靠科技创新加速我省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以农业科技创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要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研究。依托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联合省内外黑土研究领域高水平专家,打造我省黑土保护利用的先进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黑土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基地以及黑土地战略智库、决策咨询机构。针对我省黑土保护利用存在的问题,开展黑土地水土流失治理、瘠薄黑土农田快速培肥、障碍土壤改良、黑土保护设施设备等研究,形成黑土保护利用“龙江模式”在我省尽早推广应用。

要打好种业翻身仗。推动种业革命向“常规育种+生物技术”变革,合力推进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研究和利用,开展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和基因挖掘研究,在有条件的科研及教学机构和育种企业建设种质资源研究平台,构建种质资源分子指纹图谱库,支持寒地作物种质资源库改扩建。把我省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研究平台建成在全国有影响力、面向全省涉农科研院所、高校、种子企业开放的公益性、现代化、标准化国家寒地种质资源平台。开展种养殖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品种选育繁育,针对农业生产上制约粮食品质、产量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与国际国内种业对标,整合省内外优势科研力量及骨干企业组建攻关团队,培育突破性新品种,保证种源自主可控。

要强化绿色轻简化生产技术攻关。依托我省绿色生态资源,打造绿色粮食、绿色蔬菜、绿色肉蛋、绿色食品基地。开展种养殖绿色轻简化生产技术研发,开展清洁生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源头控制和无害化处置技术研究。深入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兽用抗菌药替代减量研究,持续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研究。完善开展农业绿色生产技术体系和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研究。用科技支持我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和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以农业科技创新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抓好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开展农产品加工各环节关键技术攻关,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开展稻米高质加工关键技术研发,玉米资源化和高值化品种创制技术及功能性新型发酵技术等研发,大豆蛋白、肽粉等新兴食品基料研发,乳业高值原料国产化技术研发,肉类健康、营养、方便制品、畜禽副产物高值化利用品种研发,果蔬鲜切、保鲜、速冻、果蔬汁、冻干食品等技术研发,工业大麻精深加工技术研发,食用菌、杂粮杂豆等高附加值品种研发,中药材加工工艺、中成药新药研发、保健品技术攻关,马铃薯主食工业化、休闲食品等关键技术研发。

申惠波说,作为农业科技人员,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融入到我省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去,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高为“三农”服务能力,为推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