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以制度创新破解“办不成事”难题

发布时间:2021-07-29 17:40:03 | 来源:海南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近来,一种特殊服务窗口在海南多个市县相继开设,专门聚焦群众“办不成事”相关难题,比如,海口琼山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设立了“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澄迈开设了“吐槽窗口”……一个个“办不成事”窗口的设立,为破解群众办事中的“疑难杂症”,提供了新的出口。

原本,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无论是工商、税务,还是企业经营、居民落户,都对应着不同的服务窗口。而今,在常规窗口外,何以不少市县又单独设立了“办不成事”窗口,是否会造成资源浪费?究其功能,“办不成事”窗口指向的是其他窗口办不了、很难办或者不给办的事。事情之所以办不了、很难办,多是由于超出了常规窗口的能力,或者常规窗口能解决但解决起来有困难、费周折。这时通过发挥专门窗口“集中力量办难事”的优势,可充分协调各方力量,推动问题更好解决,更重要的是还能举一反三,推动流程再造、机制优化,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举个例子来看,在政务服务中,信息共享至关重要,然而,不少地方口号喊得很响,要“打破部门界限,消除信息孤岛”,可具体到业务中,单独依靠一个部门去推进信息共享,往往不太现实,即使工作人员有热情去做,往往也要耗费不少时日,影响办事实效。而今,把难题集中到“办不成事”窗口,则能发挥其协调沟通作用,集合多个部门共同推进信息互通。从这个角度看,“办不成事”窗口确实很有必要。尤其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要办的业务日渐多元,信息交叉现象越来越普遍,机制更新频率越来越快,这意味着“办不成事”窗口发挥作用的空间也越来越大。

顺着这个角度看,“办不成事”窗口更像是协调窗口,超然于常规窗口之外。人们常说,若要行稳致远,不能只是埋头赶路,还要抬头看路。同理,政务服务若要不断改进,也不能只是埋头办事,还要抬头看事,看机制是否通顺,查堵点是否解决,验流程是否最优。这无疑是更高的要求,意味着“办不成事”窗口不能像常规窗口那样,停留于一事一办、具体事具体办,满足于一件事情的解决,也不能寄希望于特事特办来提升影响力,而要举一反三、纵横协调、以点带面,在“合并同类项”以及查堵点、破难题中,推进流程优化、机制革新,通过破解一个问题,畅通一个链条,形成一套机制。

当然,若要达到这个目的,不是仅仅开设一个窗口就能做到的,是需要费一番功夫的,尤其需要拿出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魄力。窗口虽然开设了,但如果无人问津,解决不了多少问题,或者仅仅如常规窗口那样一事一办,对流程优化、机制革新毫无助益,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开设一个窗口易,推进集成创新难。随着“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深入开展,“办不成事”窗口必然不断增多,在推出这一窗口时,不妨先扪心自问,是否做好了流程再造、大胆革新的准备,是否具备了直面难题、动真碰硬的魄力。答案只有是肯定的,才能让“办不成事”窗口真正发挥作用。

正视问题,开设“办不成事”窗口,展现的是一种姿态,愿意倾听群众的吐槽;反映的是一种勇气,敢于直面发展中的顽疾;流露的是一种愿望,迫切期待发展环境的改善。期待各地都能树立强烈的发展意愿以及鲜明的问题意识,在破解“急难愁盼”中,真正把“办不成事”窗口办出影响力,办出群众的满意度,办出营商环境的便利化。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