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溧阳:奋力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1-07-29 17:41:35 | 来源:常州市委宣传部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从昨天闭幕的溧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获悉,今后5年,溧阳将全力争创公园城市、全域旅游、产业集群、乡村建设、区域协作“五个示范”,奋力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

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表示,过去5年,溧阳在综合实力迈上千亿元台阶的同时,实现了空间布局的深刻调整、产业动能的深刻转换、城乡面貌的深刻改变,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与突破。当前是溧阳发展转型、区域突围、城市提升的关键时期,全市将传承生态创新脉络,奋力迈向苏南第一方阵、迈进中等城市规模、迈出城乡融合新步、迈入品牌城市前列。

5年来,溧阳基本形成“一中心两副城”布局,南航“大飞行”、东南大学“大装置”、重庆大学“大智慧”、上海交大“大制造”扎根落户,工业经济总量突破1900亿元,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四大经济”增加值占比达51.8%,动力电池产业跃居先进制造第一主导。全市获批苏皖合作示范区,首倡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引领“一地六县”,高质量发展考核跻身全省县区10强,综合实力名列全国“百强县”第25位。

5年来,溧阳累计投入40亿元治山理水、保护生态,建成天目湖、长荡湖两大国家级湿地公园,全国县域唯一。低保、农保、社保“三大保障”高水平覆盖,区域供水、治污、农污“三大工程”高效率推进,校园放心餐、城乡公交“一体化”“五堂一站”微民生“三大品牌”高质量供给;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4%,美丽乡村建成率在全省领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均获2020年度全省考核第一等次。

围绕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目标愿景,溧阳明确,今后5年地区生产总值要突破1550亿元、力争1700亿元,城市建成区人口突破50万人,城市化率超过65%。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城乡融合试验区建设等工作要走在全国前列,“美音自在溧阳”城市品牌实现全国知晓、长三角知名。

在竞合中绽放生态之美、创新之力、城市之光,汇聚力量创造与苏南发达地区相匹配的城市能级。溧阳将集聚资源设立科技创新发展基金,组建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研发联盟,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溧阳人招商、企业家招商,力争百亿项目年年有突破、龙头企业年年有入驻;在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基础上,加强对生态产品的创造,加快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建设,打造跨区域“生态银行”;强化高端文旅综合体、夜间游等重大项目招引,加快山海经·上古丛林、航空航天博物馆、长三角马术小镇、长三角红色研学第一村等项目建设,以高端酒店为主体,提升现有度假区国际化服务品质。

徐华勤表示,溧阳将以支点功能提升城市能级,以“五个示范”丰富绿色现代化内涵,以文明典范城市建设践行为民初心,确保让人民群众持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自豪。 (郏燕波杨文静)


文章来源:常州市委宣传部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