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建言献策 院士专家“点赞”重庆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1-07-27 10:24:59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7月25日,由中国科协组织、重庆市科协承办的2021年“科创中国”院士专家重庆行活动落下帷幕。在为期6天的考察调研中,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及全国多个领域的24位院士专家走进重庆高新区、大足区等地,对“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工作展开调研,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为重庆发展建言献策,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在科技创新方面,重庆生机勃勃、大有希望。”调研活动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郑皆连这样点赞重庆科技创新。56年前,郑皆连从重庆交通学院桥梁与隧道专业毕业,之后一直在广西从事桥梁工程研究工作,虽然离开重庆多年,但他一直都在为重庆的发展贡献力量。目前,郑皆连担任重庆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山区桥梁与隧道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我觉得重庆变化很大,发展很快,很有潜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马国馨在考察结束后点赞重庆发展,并赋诗一首:“双重喜庆名城古,直辖运营到如今;两地两高重生态,一带一路汇人文;发展绿色促活力,传承红岩聚精神;科创合作前景好,京渝携手成果佳。”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对重庆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印象深刻,“此次来渝实地考察调研,山美水美的城市环境令我印象深刻,近年来,重庆在贯彻落实执行《水污染防治法》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水环境的质量明显改善,水源地水质优良(Ⅰ类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明显提高。重庆不仅在执法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而且在水污染治理、水环境质量的改善,水安全的保障等方面都做出了明显的成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研究员、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也对重庆的发展寄予期望:“我们团队正在与重庆医科大学商谈合作,计划申请项目,希望能为重庆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