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盒马开创新业态 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加菜

发布时间:2021-07-21 16:11:02 | 来源:光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买菜是件麻烦事,菜市场说远不远,说近不近,大夏天一走就一身汗。”近日,家住城市近郊的王女士感慨,她对品质生活要求较高,很多想买的菜市场也没有。

王女士的烦恼并非孤例。很多城市近郊、城乡接合部,诸如超市、菜市等配套并不齐全。

这一情况正在得到改善。王女士发现,她的住所成了“普惠版盒区房”,也可以点到盒马了——小区外新开一家“盒马邻里”服务站,商品种类繁多,从酒水饮料到蔬果肉蛋都能买到;“服务站里居然还有活鲜暂养池”,活鱼活虾也进了自家的菜谱。

“盒马邻里”服务站,是盒马近期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广的一种创新的服务业态。

据盒马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业态,是为了响应国家提倡“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号召。

今年5月底,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下简称《意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顾名思义,即在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能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形成的社区商圈。

在过往城市发展中,很多城市的近郊、城乡接合部生活配套设施与城市中心区存在较大差异。《意见》指出,各地便民生活圈存在商业网点布局不均、设施老旧、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亟待加以解决。

《意见》提出,推动便民商业设施进社区,打通“最后一公里”;优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支持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等进社区。

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认为,盒马可以为便民生活圈的建设做很多事。

“从成立第一天开始,我们就希望民众通过盒马,在吃这件事上‘买得到、买得好、买得便宜、买得放心、买得开心’。”侯毅表示,盒马邻里是盒马的民生工程,要打造“普惠版盒区房”,满足消费者日常生活和一日三餐的一站式消费需求。

据了解,盒马邻里依托于盒马已有的供应链、商品采销体系,为500米短半径内的消费者提供类目、价格稳定、品质可靠的商品,涵盖活鲜、冷藏、冻品、常温在内的超过2万款商品。

除了提前下单、线下自提,在空闲时段,盒马邻里的专业服务人员将为老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最后一公里送货上门服务。侯毅表示,盒马邻里应当真正成为社区中的邻居朋友、“比近邻更亲”,为社区提供有价值的服务,给居民带来更多生活上的便利。(李文)


文章来源:光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